正文

短视频耽误读书?超6成人认为工作繁忙是主因

2022年04月24日 09:55:18 来源: 东方网

    有多少人在繁忙的生活中抬起头,猛地发现自己已经很久没有好好读过一本书了?今天是世界读书日,智联研究院发布的《2022白领阅读行为调研报告》显示,虽然“短视频冲击阅读”成为相当一部分人的共识,但数据显示认为自己读书的时间少的白领中,仅14.5%认为刷短视频是主要原因,比例远低于“工作繁忙”的61.1%。

    调研数据显示,有超过60%的白领表示会在工作日抽时间读书,昆明、青岛、石家庄成为三大“爱读书城市”。值得关注的是,白领年龄越小,工作日读书的占比越低:分别有76.6%的70后和69.1%的80后会在工作日读书,而90后和00后的占比是60.1%和50.4%。

    不过,打开书并不一定会读完。报告显示34.7%的白领一年里甚至都没有完整地读完一本书,只有11.6%的白领一年读了超过15本书。其中金融业的从业人员一年阅读量在15本以上的占比最高,达到了18.7%,其次是文体教育行业,占比达到16.9%。

    调查显示,文学/小说最受白领欢迎。有54.4%的受访者表示喜欢阅读这类书籍,远高于第二的历史文化和第三的商业经营。相较于普通员工更喜欢看文学小说,中高层领导们更青睐商业经营类书籍,占比高达58.8%。

    从读书方式来看,将电子书和纸质书作为主要阅读方式的白领人群占比分别达到43.5%和45.2%,接近持平。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便携、价格低廉的电子书就已经很大程度地取代了纸质书,约10%的白领钟爱有声书籍。同时,不同年龄层白领的阅读方式偏好也有差异,数据显示,55.6%的00后选择主要阅读方式为网络电子书,占比高于其他年龄层。

    至于读书时间少的原因,大部分白领认为是工作忙和忙于家庭琐事与社交导致的。值得注意的是,觉得短视频占用了自己阅读时间的白领仅占比14.5%,这表示短视频并不是白领不读书的主要原因。然而,相比人群总体,更多的研发、产品岗位的从业者确实把阅读时间少的原因更多地归结为“短视频和社交媒体”占用时间。

    调查显示,短视频对阅读习惯的具体影响主要体现在阅读效率、专注度和题材偏好三方面。其中选择“更喜欢高效阅读,快速抓重点”的白领占比最高,达54.2%;分别有51.5%和50.4%的白领认为“无法进行长时间阅读”和“没耐心看完篇幅长的文字内容”;由于长时间观看娱乐化的短视频,48.2%的白领表示“更喜欢轻松内容,不再喜欢严肃题材”。

    在本次调研中,数千位白领还推荐了他们一年内阅读的好书,排在前三名的分别是余华的《活着》,路遥的《平凡的世界》以及戴尔·卡耐基的《人性的弱点》。(王旭)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70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