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谨防特应性皮炎反复 专家提出“全病程管理”方案

2022年05月10日 09:02:26 来源: 新民晚报

    春夏交替,繁花相继盛开,处处充满生机。然而小学生浩浩每晚皮肤瘙痒难耐已经让他连续一个多星期没有睡个完整觉,晚上睡不着,白天精神不佳、注意力不集中,严重影响了学习状态。特应性皮炎是皮肤科的“一号”疾病,病程长、易反复,需要长期治疗、坚持随访,但多数患者及其家属由于缺乏疾病长期管理的意识,不重视维持治疗和长期规范管理,进而导致疾病反复,治疗效果不佳。

    近日,由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学分会免疫学组和中国康复医学会皮肤病康复专业委员会发起的特应性皮炎患者长期管理项目,正是为了打破特应性皮炎疾病管理的困境。该项目致力于提高国内医生、患者对特应性皮炎全病程管理的认知,推动患者长期管理规范化、标准化,以期通过全病程管理改善患者生活质量。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学分会第十三届主任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皮肤性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张建中教授指出:“我们在临床中发现,很多患者没有‘特应性皮炎需要长期管理’的概念,往往就是‘能忍就忍、发病再治、治好就停’,正是因为这种错误的认知,才导致了治疗效果不佳。”数据显示,85%-90%的特应性皮炎患者在出现症状或发病时的年龄小于5岁,到儿童期已多年没有获得有效治疗;大约50%的儿童特应性皮炎患者,在青少年和成人时期有复发症状产生。针对现状,张建中强调:“建立全病程管理理念是关键。”

    特应性皮炎是一种慢性、复发性疾病,其发病存在季节性加重的情况。“正是因为这样的疾病特点,我们认为仅诊断和治疗是不够的,还需要长期管理,预防大于治疗。”中国医学科学院皮肤病研究所过敏与风湿免疫科主任、中国医师协会变态反应医师分会常委、中华医学会变态反应学分会委员姚煦教授认为。

    基于此,特应性皮炎患者长期管理项目特邀20多位国内特应性皮炎领域一线专家建言献策,希望汇集多方智慧,为特应性皮炎全病程管理提供更为专业、权威的指导,并通过产出系列工具,赋能医生与患者做好全病程管理。“共识”是系统性呈现的内容之一,预计下半年出炉。

    “以往的系统用药治疗以口服糖皮质激素和免疫抑制剂为主,长期使用存在一定的风险,这也是导致患者普遍治疗依从性不佳的一个原因。”姚煦说。

    在特应性皮炎患者群体中,处于生长发育关键期的青少年患者尤其重视治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然而,目前青少年患者仍然缺乏长期规范的诊疗和管理:《青少年皮肤健康状况调研》显示,约33%的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因担心长期用药安全性而中断治疗;超48%表示传统治疗副作用难以长期承受(例如糖皮质激素、免疫抑制剂等)而中断治疗。由此可见,因治疗安全性而无法坚持长期治疗和管理的患者大有所在。

    近年来,随着一些新型治疗手段(如靶向生物制剂等)的出现,青少年特应性皮炎患者有了更多创新治疗的选择,这也为全病程管理的落实提供了基础。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中华医学会皮肤性病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皮肤科医师分会副会长高兴华教授指出:“青少年特应性皮炎患者所处的特殊阶段,相比婴幼儿时期,更容易出现过敏性鼻炎、哮喘等2型炎症性疾病共病发生的情况,此时需要考虑系统治疗,特应性皮炎靶向生物制剂可抑制2型炎症反应,减小对人体免疫系统的影响。”(记者 左妍)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88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