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本周内对防范区开展2次核酸检测

2022年05月11日 09:19:49 来源: 解放日报

  佳农食品配送有限公司是保障市民菜篮子的重点企业。昨天,300多吨果蔬产品从临港新片区运往上海各区。孟雨涵 摄

  记者从昨天举行的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获悉,9日,上海新增234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和2780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34例本土确诊病例中,78例在闭环隔离管控中发现,156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归确诊病例。2780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中,2775例在闭环隔离管控中发现,5例在相关风险人员筛查中发现。在5例阳性感染者中,2例在防范区筛查中发现,3例在重点人群筛查中发现。截至9日24时,在定点医疗机构接受治疗的重型患者401例、危重型77例。新增本土死亡病例6例,平均年龄79.5岁。9日,全市本土确诊病例出院847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672例。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丹丹介绍,流调中发现,有一些阳性感染者是来自防范区的流动人员。为了尽快消除隐患,将增加防范区的核酸筛查频次,在本周内,各区应至少对防范区内开展2次核酸检测。核酸检测是实现“动态清零”的重要支撑和关键措施。针对网上部分市民对核酸检测结果的情况反映,已开展对相关第三方检测机构的调查,如果发现违法违规问题,将依法依规从严查处,决不姑息。

  一些市民有疑问,为何封控已久,还会陆续出现阳性感染者,且单日新增感染者人数下降缓慢?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孙晓冬回应,当前上海还是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从地区分布上来看,阳性感染者中90%以上都来自中心城区和近郊区,往往是老旧小区、旧式里弄和城乡接合部,人口密度高、居住条件和卫生环境相对较差,厨卫共用或使用公共厕所等现象较为普遍,存在较多容易导致病毒传播的风险环节。如果管理不善、不细,个别人存在侥幸心理逃避筛查、防控措施不到位等原因,哪怕是极个别现象,也会影响到疫情防控的质量和效率。因此,下一阶段要继续严格落实以“四应四尽”为核心的各项防控措施,特别是以老旧小区、城中村等作为重点开展拔点攻坚工作,强化定期筛查,继续开展环境整治,努力消除可能存在的风险因素和环节。

  针对一些市民担心入户消毒会损坏贵重物品,市环境整治消杀工作专班副组长、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副主任金晨介绍,入户消毒作业按过程分为三个阶段。一是在消毒前,社区工作人员与感染者及其家属积极沟通,争取他们对入户消毒作业的理解和配合,同时,还要了解屋内是否有特别的保护需求。二是消毒过程中,专业队伍严格按照标准规范作业,并做好消毒记录工作,留档备查。消毒时,由相关工作人员对作业全过程进行监督评价,填写过程评价表。三是在消毒完成后,在社区及时做好公示告知工作。金晨提醒市民,在终末消毒作业前,应主动告知屋内对消毒剂敏感的物品或需要特别保护的物品,便于消毒人员在作业时选取更有针对性的消毒方法。(记者 侍佳妮)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89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