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人人守牢防线,减少“流动中的风险”

2022年05月14日 09:28:45 来源: 解放日报

  昨天上午举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清表示,上海目前提出的目标是,在本月中旬实现社会面清零。这是“大上海保卫战”打响以来,首次提出社会面清零的明确时间线。然而这份成绩单得来不易,必须倍加珍惜;这个社会面清零的目标,更绝非轻松易得,坐等可取。

  目前,上海市疫情防控正处于应急处置向常态化防控转换的关键阶段。不少市民发现,自己或亲友的小区慢慢重新有了活力,随着快递、外卖行业的逐步复产复工,生活似乎也渐渐步入正轨。然而,“一朝回到解放前”的反弹也屡见不鲜,“流动中的风险”成为现阶段最需要重视的问题。记者就此邀请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副主任丁园,谈谈广大市民该如何从自身做起,将防控做到位,让病毒尽量被“拒之门外”。

  丁园指出,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极高隐匿性和传染性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降低,“如果说目前是上海的冲刺关键期,那么我们更要守牢关乎自身的每一道防线,绷紧自律的神经”。

  她提到,封控区做到“足不出户”,管控区做到“不出小区”,除此之外,还有非闭环管理的社会流动人员,也要做好抗原自测、核酸检测。“大家都注意到,近期又出现了与快递、外卖有关的新风险和新病例,这正是‘流动中的风险’,却也是每位市民朋友可以最大限度减少的风险。”

  丁园说,近期快递、外卖、团购的物品种类丰富起来了,其中不乏非必需品。“当然,我们可以理解大家的心情,封控时间很长,足不出户的生活也很无聊,一些美食不仅满足食欲,更是为生活增添了乐趣。不过,在这个关键阶段,我们还是建议尽量以必需品为主,让生活简单一些,尽快迎来解封后自由的生活。”

  那么,对于已经购买,或必须购买的物品,又应该做到哪些防范措施?她提到,第一,应尽量选择在正规平台、网站购买,相关从业人员有更为严格的健康监测等监管要求,也容易在购买、物流等环节溯源。

  第二,目前市民购买的物品中,不乏冷链产品。“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冷链产品都是病毒传播的高风险途径之一,因此对于外包装的消杀,也成为大家关注的重点。”按照合格的外包装消杀和静置流程,相关产品抵达小区后至少还需30分钟才能送到居民手中,“随着天气逐渐变热,或许产品的品质会受到影响,因此在选购物品之前,也应考虑相关因素,做到非必要尽量不购买。”

  第三,她再次强调,小区保安或志愿者应做好第一关消杀工作,保障进入小区的所有物品已完成外包装消杀与静置。“居民拿到物品后,应尽可能在户外拆解外包装,直接扔进垃圾桶,对内包装进行擦拭、喷洒等消杀,务必做到面面俱到,让物表有看得见的均匀、湿润消毒剂,对于不急用、非冷冻冷藏品,可再静置10至30分钟。”

  第四,防住“流动中的风险”,还离不开快递、外卖配送人员的配合。在服务过程中,应全程戴好口罩、手套,在取件、送件时都尽量减少与其他人的接触,做好每日健康监测,坚决不能“带病上岗”。如一旦出现症状或在抗原、核酸检测中出现异常,应第一时间上报管理人员。

  第五,丁园提到另一个容易被忽略的细节——快递、外卖配送人员的运输工具消毒。快递运送车辆应每日清洁消毒,尤其对方向盘、门把手、扶手等频繁接触的部位,要重点清洁消毒。可用250mg/L二氧化氯或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再用清水擦拭干净。

  “这两个月一路走来,市民朋友们都很辛苦,感谢大家的付出和奉献。让我们继续用自律和坚守打赢关键战役,同心协力,最终迎来胜利的曙光。”丁园说。(黄杨子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92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