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冰箱塞满有安全感?李斯特菌要提防

2022年05月14日 09:27:43 来源: 解放日报

  用食物塞满冰箱,让不少人觉得有安全感。不过,上海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发出提醒,冰箱并非保险箱,一不小心也会病从口入。

  免疫力较差人群加倍防范

  上海市质标院专家表示,冰箱虽能保鲜,但没有杀菌作用,各种食物放在一个封闭环境中,容易串味、交叉感染,还会让一些抗冻细菌快速生长,比如李斯特菌、耶氏菌、沙门氏菌、志贺菌。

  在这些细菌中,最令人头疼的当数李斯特菌,有“冰箱杀手”之称。它除了会引起发烧、腹泻、孕妇流产之外,还会引发脑膜炎和败血症。因此,老年人、孕妇、慢性病患者等免疫力较差的人群要加倍防范。

  在已发现的李斯特菌菌株中,唯一能导致人体生病的是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这种病菌非常顽强,与普通嗜温菌在低温环境下生长受到抑制不同,它喜冷怕热,可在低温环境中大量繁殖,冰箱的冷藏室成了它的“温床”。有研究表明,该病菌能在-20℃的环境下存活一年,还能在无氧条件下生存。

  单增李斯特菌进入人体后是否致病,与病菌的数量和宿主的年龄及免疫状态有关。因为该病菌是一种细胞内寄生菌,宿主对它的清除主要靠细胞免疫功能,因此易感染者多为新生儿、孕妇、免疫功能缺陷者。感染该病菌的人一般不会迅速发病,潜伏期从一周到八周不等。一旦感染该病菌,轻则出现发烧、肌肉疼痛、恶心或腹泻等症状;重则出现头痛、颈部僵硬、身体失衡或痉挛等症状。受感染的孕妇可能出现早产、流产。健康人群感染该病菌后,通常病情轻微,通过服用抗生素或消炎药就能治愈。

  煮熟煮透可有效控制风险

  研究表明,单增李斯特菌主要污染奶制品、肉制品、蛋类等动物性食品,特别是加工好后放进冰箱的即食食品。我国近几年的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结果显示,生肉和即食食品的单增李斯特菌污染率最高。但从我国近年来开展的相关监测来看,单增李斯特菌在中国的潜在风险远低于国外,这与饮食习惯有较大关系。外国有吃冷餐的习惯,奶酪、火腿、熏鱼等食品从冰箱拿出来后,未经加热消毒就直接食用,而对于习惯吃热食的中国人来说,绝大多数单增李斯特菌还没开始“行凶”,就已命丧锅中。

  从中毒致病因素来分析,副溶血性弧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肠毒素、沙门氏菌是引发上海集体性食物中毒最主要的3个细菌性致病因素。虽然风险相对可控,但这反而更突出了注意食品保存、加工和食用方式的重要性。

  在日常生活中,应尽量避免生吃鱼肉、牛肉和蔬菜,避免饮用生牛奶,禁食腐烂变质食品,生食瓜果应洗净再食用。冰箱摆放食物时,务必注意生熟分开。

  李斯特菌对热敏感,60℃时能迅速死亡,因此冰箱里的食物一定要煮熟煮透再吃。即使是加工过的熟食,放在冰箱冷藏室的时间不宜过长,食用前要充分加热,温度必须达到70℃以上且持续2分钟以上。牛奶也要煮沸后食用。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92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