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新华全媒+)转向常态化防控 熟悉的上海回来了

2022年06月02日 08:59:1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6月1日电(记者姜微、肖春飞、何欣荣)6月1日零时刚过,已经全域静默两个月的上海瞬间“苏醒”:外滩江堤等地标处人头攒动,高架桥上车水马龙,过江隧道一路畅通。

  即时起,这座拥有2500万人口的城市转向常态化防控,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艰苦卓绝的大上海保卫战,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打开软件,网约车司机黄兴凌晨开工。司机识别、上传实时抗原检测结果……几乎就在验证通过的同时,他“秒接”了第一个订单,“司机迫不及待,乘客也一样。”

  上海的住宅小区出入、公共交通运营和机动车通行正在有序恢复。

  4时55分,上海地铁一号线司机陈军按下发车按钮,驶向上海火车站方向。这是上海最早的一班地铁列车,全市地面公交、轨道交通全网恢复基本运行。

  10时许,衡山路上的“谷馥芮”咖啡店重新开张。“目前可以外带或外卖。”店主陆志梁说,虽然暂停了两个月,但受益于政府的纾困政策,小店有信心开下去。

  10时30分,浦东新区举行文体旅项目签约仪式。当日浦东收获意向投资额约150亿元。连日来,上海各区通过“云招商”“云签约”,全力以“复”重振经济。

  3月初开始的这波疫情中,上海核酸检测阳性感染者累计人数超过62万。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兄弟省区市和解放军鼎力支援,上海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到5月31日,新增本土阳性感染者人数降至两位数。

  既要“应复尽复”“应放尽放”,又要坚决防止“破防”“破环”。当前,上海在各类公共场所部署“数字哨兵”和“场所码”,全市设置约1.5万个核酸采样点。

  一起走过来,一起向未来。“接下来的端午小长假,我们会做好大客流和防疫两方面的预案,保护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上海外滩治安派出所责任区警长钟强说。

  “历史会记住为这座城市坚守和付出的所有人!”1日清晨,上海市委市政府在《致全市人民的感谢信》中写道:“我们将加倍努力,给予大家更多相信上海、扎根上海、热爱上海的理由。”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11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