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全力“归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2022年06月02日 08:59:20 来源: 新华网

6月1日,市民在上海徐家汇公园游玩。新华社记者刘颖摄

  新华社上海6月1日电题:上海全力“归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新华社记者姜微、许晓青、潘旭

  外滩海关大楼敲响零点钟声,连接黄浦江两岸的交通全面恢复,部分区域路障和景区隔离拆除,私家车驶上高架路,车流“点亮”交通脉络……1日零时起,为遏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而实施全域静态管理两个月的上海,回归常态化生产生活。

  上海,这座开埠近180年的中国经济中心城市,在2022年经受住了史无前例的疫情大考。1日清晨,上海官方通过互联网致信感谢2500万市民的支持和付出。

  信中说,经过两个多月的持续奋战,艰苦卓绝的大上海保卫战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今天起上海进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

  3月初,中国多地出现疫情波动,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传播快、隐匿性强。4月以来,上海这座超大城市不得不按下“暂停键”,长时间封控难免给民众带来困难和不便。

6月1日,行人带领爱宠行走在上海市石门二路上。新华社记者陈飞摄

  本轮疫情中,上海累计报告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超60万例,目前在定点医院和方舱,绝大部分患者已转阴出院。31日,上海规模最大、床位数最多的方舱——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方舱医院关舱。

  1日,在某区级方舱,“白领”小靖和她的母亲收到转阴出院通知单。小靖说:“在‘六一’儿童节里看到更多希望,相信自己、家人和这座城市一样,都能逐步康复。”

  一个如常的上海已宣告重启。当天上海全市大部分巡游出租车、网约车恢复常态运营。上海轨道交通全网20条线路(除7座车站外)均恢复基本运行,历史悠久的地铁1号线,最早一班车于4时55分从上海南站站始发。在省际交通方面,6时许上海铁路南站重启,与上海站、虹桥站形成合力,大幅增加铁路枢纽运能。

  工厂机器转起来,商厦、便利店、咖啡馆等陆续开门迎客。中午时分,南京东路步行街、新天地、徐家汇等地人流渐增。老字号新雅食品上午起开放首批顾客到店提货,销售粽子和半成品菜肴。

6月1日,位于上海陆家嘴金融城的平安养老险总部恢复线下办公。新华社记者杨有宗摄

  沉寂已久的旅游业也开始复工,上海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等32家A级旅游景区率先接待游客。

  上海市领导近日表示,将全力帮助各类企业排忧解难,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推动经济社会尽早重回正常轨道。

  上海海关证实,马士基公司旗下“MERETE MAERSK”轮按计划1日驶往天津港,中国最新开放的外资船公司“沿海捎带”业务由此首航,首单货品为青豌豆725吨。

  统计显示,4月下旬以来,上海口岸货运量和外贸进出口总值逐步回升,口岸外贸逐渐企稳。

  截至5月31日,上海新增阳性感染者已连续3天降至两位数,随着城市复苏,市民对兼顾好防疫与复工抱有信心。(参与采写:吴宇、陈爱平、周蕊、贾远琨、有之炘)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11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