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守沪者”风采录——回看党建引领上海社区战“疫”

2022年06月03日 09:35:34 来源: 新华网

  进入6月,上海转向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楼宇、园区、商场……城市各处迎接人气的回归。

  过去两个多月的时间里,社区是大上海保卫战的前线。为了如常生活的归来,无数居民区书记、下沉干部、党员志愿者全力奋战、担当尽责。

  领头雁:“我放不下居民”

  静安区南京西路街道华业社区居委会办公室里,“战场”的印迹还在:一本本文件夹写着“自测抗原统计”“康复回社区”等等;长尾夹夹着几页表格,抬头是“60岁以上老人订饭明细”;帮居民配药的单子上写着姓名、药品、价格,有的还备注了“尽量多开”等居民需求……

  透过它们,华业居民区党总支副书记郑璐璐仿佛还能看到过去两个多月经历的艰难:4月1日,56岁的华业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累倒在工作岗位上,“80后”郑璐璐成了近2700名居民的“战时”领头雁。大量任务接踵而至,郑璐璐在庞杂的事务中一天只顾得上吃一顿饭,没日没夜过了7天,一称体重,瘦了14斤。

  4月1日,郑璐璐在社区组织居民核酸检测。(受访者供图)

  郑璐璐坦言那段时光“不堪回首”,但咬牙苦撑的出发点从没变过:我逃避了,居民怎么办?

  上海战“疫”中,无数和郑璐璐一样的居村党组织书记在前线作战,居民的每一点安心都凝结着“领头雁”的付出。

  在崇明区中兴镇永南村,“90后”的村党总支书记龚挺是本村人。“我们村60岁以上的老人占比超过四成。”长时间封闭,老人们的身体状况如何,小龚书记惦记在心头。崇明区基本恢复政务服务的第一时间,“送医下乡、健康评估”惠民活动就被小龚书记“招呼”来了永南村。

  “作为村里的‘当家人’,我必须挺住,为村里1000多户人家、特别是老人们做好疫情之下的各项工作。”龚挺说。从村里老人药物的配取,到核酸筛查、抗原试剂发放,再到保障物资的装卸分发……龚挺带着村委会班子5人和志愿者们,成为村民们的重要依靠。

  突击队:到最难的地方去

  社区中,下沉一线的干部们组成突击队,在重点区域攻坚拔点。这支队伍有力提振了抗疫士气、夯实了基层战斗堡垒。

  53岁的嘉定区江桥镇总工会主席、五四村下沉干部组组长张国民清楚记得,4月18日19时左右,镇党委书记打来电话,要求他紧急驰援五四村。

  半个小时以后,张国民和四名同事赶到这个嘉定区最大的城中村成立工作组。工作组的第一件事就是排摸全村情况,并将防疫人员分为11个工作组。作为点位指挥长,张国民还要求所有的工作人员必须保证固定的工作和休息时间,让大家保存有生力量。

  “越是艰难时刻,越不能打乱仗。”在那些天的坚守里,五四村每天的新增病例数经历了一个“下楼梯”的过程:终于到5月7日,新增感染者数字降到了“0”。

  5月2日,在北蔡镇莲溪第四居民区,来自上海市级抗疫党员突击队的队员(右)帮助居民进行核酸扫码登记。 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在上海本轮疫情中,位于浦东新区、有30多万人口的北蔡镇是一个“风暴眼”,早在3月13日,就发现了第一例阳性感染者。

  从慌乱到有序,从拔点到清面,北蔡扭转被动局面的背后,有党组织的力量“结硬寨”。关键时刻,上海市委派驻浦东疫情防控督导组成立北蔡清零攻坚工作专班,上海市委组织部、市级机关工作党委、国资委党委向北蔡派出了一支100人左右的上海市级抗疫党员突击队,浦东新区区委也派出工作指导组进驻北蔡,后又升级为“攻坚行动临时党委”。市区两级集中人力、物力支援,使得北蔡的清零攻坚得以雷厉风行地展开。

  志愿者:党员带头,给社区帮了大忙

  上海战“疫”的关键时刻,在上海市委号召下,数十万党员干部向社区报到,就地转化为志愿者,为社区充实力量。

  3月底,临时“接管”普陀区桃浦镇阳光建华城第二居民区时,桃浦镇社区党委副书记杨兆顺到物业找了一块黑板,用粉笔写上“本小区紧急招募青年志愿者”,放在小区门口,来取快递等物资的居民都能看到。信息在居民群里广泛转发,很快,报名火爆起来。

  一个个挺身而出的凡人,特殊时期成为最坚强的战士。“依靠他们,我们这个人生地不熟的工作专班,迅速熟识了块长、楼组长。”杨兆顺说,这支志愿者队伍人数迅速破百,年轻人活跃在“秩序维护”“门岗值守”“送货短驳”“检测引导”“政策宣传”等服务点位,让小区防疫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

  年轻人往前冲,年长者也在拼。67岁的张玉芳就是长宁区新华路街道西镇社区里的“小老人”志愿者骨干。战“疫”中,张玉芳是“配药小分队”成员,团队14名志愿者,部分年龄在60岁上下,每天要完成最多约80单的居民配药需求。

  张玉芳(左二)正在参与小区的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工作。(受访者供图)

  张玉芳平时还结对5位“老老人”,其中年纪最大的93岁。“配药队伍里的每个‘小老人’都和5个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结成对子。”张玉芳说。

  西镇社区居民4500多人,老年人口占比超过了30%。在战“疫”200人志愿者团队中,“小老人”就有40名。“疫情中,他们用爱与奉献描绘最美夕阳红,成为抗击疫情里的一道独特风景线。”新华路街道党工委书记郝鹏说。(记者杨金志、郭敬丹、何欣荣、兰天鸣、朱翃)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12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