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稳企纾困组合拳让复工达产跑出“加速度”

2022年06月08日 09:59:09 来源: 文汇报

    

    截至目前,市北高新园区企业复工率接近95%,产能与动能正在加快恢复。

    宝尊电商,业内知名的电商软件服务平台,这两天到岗员工已近4000人,正全力备战电商行业“6·18”大促。能有如此复工达产的速度和底气,源于企业所在的静安区市北高新园区的精准服务——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的前提下,一方面以“快”字当先强机制,成立复工复产工作组,构建起综合联络组、备案服务组、协调保障组的工作架构,以“一企一方案”精准对接需求,为企业提供多方位服务;同时,打出稳企纾困组合拳,减免小微企业房租,还提供信贷支持,把政策送上门,让市场主体安心扎根,跑出生产经营“加速度”。

    截至目前,市北高新园区企业复工率接近95%,涉及检验检测、设备贸易、通信信号、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在线新经济等多个领域,产能与动能正在加快恢复。

    “一企一方案”,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5月下旬,市北高新园区内,老牌半导体厂商威旭迎来了复工复产。这家主营半导体封装加工的企业是国内外一众汽车厂商的重要合作伙伴,随着汽车制造上下游产业链迎来强劲复苏,相关零部件的货源供应愈发吃紧。园区了解情况后,专班工作组迅速联系相关部门,尽最大努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目前该公司复工率、产能均已恢复至九成。

    确保园区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早在4月底,园区就成立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组。由于隶属于各行业各领域的企业复工申请在材料填报、手续办理、备案流程上都不尽相同,为此工作组根据全市复工复产相关文件,梳理形成《园区复工复产事项说明》,并在5月初以短信方式发送至275位企业负责人,通知337家在地企业结合实际办理复工申请。截至5月底,该说明文件已完成4轮迭代更新。

    在“一企一方案”服务下,在沪央企总部中国电气装备集团,位于园区云立方、区块链生态谷的两处办公地址均在6月1日前实现复工,复工率均过半。国内轨交信号控制系统的龙头企业卡斯柯,也已完成了员工健康状况摸排、防疫物资储备等工作,复工复产率超过50%。

    作为上海软件信息服务业基地和首批数字化转型示范区,园区内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5G、区块链等数智类企业集聚。为此,市北高新与市经信委等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对接,努力打通软件信息企业复工渠道,先后有两个批次、20家软件信息企业复工达产。

    精准“输血”助企业恢复“造血”

    能早则早、能快则快。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外,园区更注重精准“输血”,助力企业恢复“造血”。

    早在4月20日,园区就发布了关于疫情防控减免租金的公告,不折不扣落实市、区两级政府对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扶持政策。申请人只需在市北高新网上租金减免申请端口提交申请和上传盖章申报材料,经由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即可享受减免服务,共计可为各类企业减免租金费用约1亿元。

    与租金减免同时“推送”的,还有园区对接不同金融机构面向企业精准滴灌的“金融活水”。园区聚能湾国家级孵化器内专注于智能制造的众壹云、传感监测技术的迪勤等企业,分别获得了中国银行等金融机构300万至1000万元不等的科技信贷支持。

    为贯彻落实《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市北高新园区深入排摸企业现阶段经营难点、堵点,先后举办两场线上会议,进一步推动落实市、区两级惠企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想方设法帮助企业解难题、添信心、促发展。”市北高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罗岚说。

    常态化防控硬举措同样不遗余力。5月以来,园区内已有66台“数字哨兵”配发上岗;园区张贴的“场所码”及2200多家企业申领“场所码”完成率达100%。

    “不间断”为企服务解决急难愁盼

    把服务工作做在前。本轮疫情以来,园区始终以“云端模式”同企业保持紧密联系,全力满足企业特殊时期需求。“云上热线”累计接线475余次,解决政策咨询、防疫保障、物资供应等诉求;“云上创投”聚焦人工智能赛道,帮助多家企业精准对接资本市场……

    4月本市实施全域静态管理期间,市北高新园区企业服务团队接到上海泰美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求助:“有一批医疗器械急需发货,能否让我们入园?”原来,该公司疫情期间要为中山医院等多家医院提供骨科工具及假体。园区另一家消费品品牌管理集团——上海璞康实业有限公司,疫情期间也有上亿元发票未能开具,急需入园打印纸质专票。

    面对企业的“急难愁盼”,市北高新园区在遵循相关防疫政策的前提下,通过“临时入园申请”这一创新服务模式,及时帮助企业进入园区办理紧急事件。最终,泰美医疗顺利实现产品发货,协助医院完成10余台紧急手术;璞康实业也解决了发票开具问题,缓解了资金链压力。“临时入园申请”已累计帮助企业237家次。 (记者 顾一琼)

    原标题:

    成立服务工作专班,“一企一方案”已推动园区企业复工率近95%

    市北高新园区:稳企纾困组合拳让复工达产跑出“加速度”

【纠错】 [责任编辑: 史依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16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