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大幕徐徐拉开,上海这片梧桐街区“汇”有戏

2022年08月29日 08:39:2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8月29日电(记者 许晓青、陈爱平、王婧媛)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中,上海市徐汇区独占“两席”,既有西岸美术馆大道,也有安福路文艺街区,折射出徐汇这一方土地浓浓的艺术气息。

  在徐汇,不仅有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等殿堂级“打卡”地标。近年来,还涌现出上剧场、宛平剧院等专注于舞台演出的“新锐”。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罕见高温等因素影响,多家剧场、院团实现复排复演,纷纷推出高质量作品,令人应接不暇。

  声声入戏,一票难求

  连日来,有“上海之扇”美誉的宛平剧院灯火通明,“网红”新民乐演出团体——自得琴社如约而至,以“琴为何物”为主题上演民族音乐演奏专场,预售票被“秒杀”、周末场一票难求,有机会入场的“粉丝”则大呼过瘾。

  自得琴社在宛平剧院演出(受访者供图)

  宛平剧院总经理夏天说,邀请民间“网红”团体到“上海之扇”登台,是回应民生需求的一件乐事。宛平剧院整体改扩建项目的“初心”就是造福广大传统文化爱好者,打造戏曲文化新地标。

  围绕“声声入戏”,2022年下半年启动的宛平剧院演出季,共计25台70场演出、艺教活动,将推动实现观众与剧场、观众与文艺院团、观众与社区的互动。

  以邀请自得琴社登台为例,演出曲目中不乏传统曲目《流水》,也有新创的《大夏》《玉狸记》等,琴社社长朱里钺说,宛平剧院的演出条件,超出了乐社预期,演奏员们信心百倍投入到演出中。

  耕耘传统文化,坚持守正创新,宛平剧院还将推出京剧《四郎探母》、评弹系列《高博文说繁花》、滑稽戏《哎哟爸爸》、越剧《海上光启》、话剧《51号兵站》、越剧《好八连》等,让观众过把瘾。剧院还利用其公共空间,推出集纳“国风”文创元素的“大宛集”,邀请亲子家庭参与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体验项目。

  “拳不离手,曲不离口”

  “让我们一起朗读剧本”,这是过去或许只有在剧组排练时才有的场景。今年上半年由徐家汇“土生土长”的上剧场倡议,在网上开辟了观众互动参与的“新天地”。戏剧爱好者们通过网络平台相聚,在专业人士指点下,念起《宝岛一村》的台词,尽管这部经典剧目在2022年几次修改了上海的演出时间表,但是剧组和剧迷不离不弃。

  近日,上剧场团队“做客”东方艺术中心,赖声川、丁乃竺夫妻畅谈近期排演及巡演的心得,他们对于后续即将上演的经典剧及新戏充满信心。

  “拳不离手,曲不离口,在家的时间,我们每个人照样是‘唱念做打’没有一点懈怠。”“我们相互加油鼓劲,为了复演,在线对词、开协调会,也是常有的事情。”赖声川的上剧场团队里几名“90后”戏剧演员透露。

  目前,上剧场团队正在抓紧复排经典相声剧《千禧夜,我们说相声》,并对剧本进行了最新一轮打磨。与此同时,《让我牵着你的手……》《十三角关系》等新项目也在抓紧推进。

赖声川、丁乃竺(右)在陕西大剧院(资料图)新华社记者魏翔摄

  来到上剧场演出的音乐剧《星际信使》团队,也是千方百计克服困难推动复排。上海文化广场副总经理费元洪回忆,这部在文化广场排演、在上剧场公演的“小制作”项目,曾经历了一段团队“全封闭排练”的艰难历程,最终排练效率和演出效果大大提升,对全体演职人员而言,留下了2022年一段难忘记忆。

  进入下半年,一批原创话剧、小剧场实验项目,在徐汇这片戏剧沃土上快速成长。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总裁马晨骋说,孵化原创作品的条件不断改善,多部大制作瞄准了未来几年的档期,观众对话剧、音乐剧的欣赏需求也在增加。

  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从传统的全国、全球巡演,到时髦的“直播间”,从徐汇走出的文艺院团和舞台演出项目,如今有了更多触达世界的机会。

  最近,上海艾克萨·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正在以线上音乐会的形式与上海及全球观众分享第三届决赛阶段六名选手的精湛技艺。

  依托徐汇音乐街区的丰厚土壤,自创办以来,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的“含金量”获国际乐坛公认,对青年演奏家来说,在赛事中获奖也自然成为履历中的“闪亮一笔”。已有多国多名获奖者得到了在欧洲各大知名音乐厅巡演的宝贵机会。

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资料图)新华社记者任珑摄

  近期以比赛为契机,在线推出的小提琴演奏“盛宴”,还通过徐汇区和上海市的文旅平台向全国乃至海外推广,在线观众好评连连。

  而正在举办的徐汇文旅消费季也搬到了网上,通过直播等形式,徐家汇、西岸、衡复等重点文化功能区域实现了消费联动。从舞台到线上,这片梧桐街区的国际“朋友圈”也在不断扩大。

  舞台的魅力还在延伸,大幕已徐徐拉开……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56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