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山姆会员店开出上海第四家店

2022年08月30日 09:59:24 来源: 解放日报

    宝山区祁连山路聚丰园路交界处,上海第四家山姆会员店,也是全国第37家山姆店,近日开业。“这家店原本今年4月开业,受疫情影响推迟了。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紧赶慢赶,终于在第三届‘五五购物节’期间开出。”山姆会员店相关负责人说。

    会员店热度骤升

    山姆会员店是全球500强排名之首沃尔玛旗下的高端会员商店业态。1996年,山姆进入中国市场。2010年,山姆在上海开出首店——浦东高科西路店。此后,沉寂了相当长一段时间,直到2019年6月,才在上海开出第二家店——山姆赵巷店。自那时起,上海会员店“新赛道”热度骤升:2019年10月,美国会员店“老将”开市客(Costco)在闵行开出首店。次年10月,盒马X会员店在浦东森兰商都开出首店,目前在沪门店已达4家。2021年9月,全球最大的山姆会员店在上海外高桥开业。同年第四季度,家乐福会员店首店成山店和第二家店青浦公园店先后开业。

    为什么是现在?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表示,新冠疫情暴发以来,零售业尤其是传统大卖场受疫情、线上销售分流、转型进度放缓等因素影响,导致经营状况不佳,各零售品牌亟须借助新模式打开增长空间。

    “传统商超盈利主要来自收取供应商的通路费,因此,资金实力雄厚的供应商便能在各大超市铺货,占领货架,导致传统商超商品同质化严重。”裴亮说,“而会员店的商品采购是买断和经销模式,可以直接采购全球最具性价比的商品并且自己管理库存。同时,由于会员费有效充实了企业收入,因此会员店不用过于依赖供应商。”

    记者在山姆宝山店探店时发现,约8000平方米的店堂内,通道宽敞,不见传统大卖场随处可见、堆得像一座座小山似的商品“堆头”。据介绍,这家店的商品品类(SKU)约3000个,占比约35%为山姆自有品牌商品。由于SKU数量少,商家能发挥集中采购优势,同时能要求供应商按照会员需求定制化生产。这就使得山姆的商品价格普遍要低于同类产品的市场价,但包装规格甚至原料配方都是“独一份”、个性化的,从而形成差异化竞争。

    找到“金钥匙”

    沃尔玛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朱晓静认为,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近30年来增长超过40倍,零售行业几乎每10年到15年就会出现一次大的周期调整。“零售企业要在周期调整中胜出,核心能力是回归零售的基本功,即通过提升商品力,提升供应链整体效率,为顾客持续地创造价值。”

    正因为找到了应对“大的周期调整”的金钥匙,山姆会员店开店“提速”,信心满满。2021年10月,总体量5.7万平方米的山姆真如店签约,将落户真如城市副中心中海环宇城MAX;同年12月,总体量2.2万平方米的山姆嘉定店签约,将落户嘉定南翔小绵羊智慧产业园内。山姆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两个项目进展顺利,预计都将在2023年年内开业。

    在“大的周期调整”面前,上海经济的韧性也是会员店“新赛道”被青睐的原因。裴亮表示,在欧美发达国家,会员店消费客群主要是城市中产。“上海有常住人口近2500万,人均GDP已超过2万美元,社零规模居全国首位,市场容量足够大。”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590.96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6.1%,但到了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543.42亿元,同比仅下降4.3%,降幅较5月收窄32.2个百分点。尤其是创新引领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首店经济”,更呈现出强大修复力:今年上半年共迎来366家首店落户,较之同样受疫情影响的2020年同期增长14%。

    业内大佬带头,行业共识一片。“新赛道”上,外企、民企你追我赶,好戏还在后头。就在今年9月,家乐福会有2家新的会员店同时开业。位于浦东张江科学城康桥工业区的开市客上海第二家店,各项准备工作正有条不紊进行中。去年四季度,麦德龙中国宣布全面布局会员店,截至今年8月底,麦德龙已在全国范围内开出22家会员店,涉及10个城市。其在沪首个会员店——麦德龙宝山店定于今年年底前开业,上海其余7家麦德龙商场也将陆续转型为会员店。盒马X会员店东虹桥中心店预计今年年底也会开业。(记者 吴卫群)

    原标题:

    借助新模式打开增长空间,山姆会员店开出上海第四家店

    会员店热度升,“新赛道”上你追我赶

    零售企业着力回归零售的基本功,为顾客持续创造价值,多家企业的一批新会员店将陆续开出

    

【纠错】 [责任编辑: 史依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57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