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新华全媒+丨应用增多、创新增强 智能化浪潮促高质量发展

2022年09月02日 08:42:20 来源: 新华网

  以“智联世界 元生无界”为主题的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9月1日在上海开幕。探访这一业内科技风向标、应用展示台,记者发现既有硬核的产业融合,也有好玩的生活创意,人工智能正加速各类资源要素融通,为各行各业创新升级、高质量发展迈开坚实步伐。

  应用场景更好玩,200余家企业集中亮相

  走进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世博中心主会场,这里有与历史“对话”的鼎文识别,也有开展奇思妙想的“一语成画”,智赋百景、目不暇接。

  9月1日,一位工作人员(左)向参观者介绍一款智能文字识别AI系统对青铜鼎铭文的识别展示。新华社记者 方喆摄

  继去年的甲骨文识别,今年合合信息把智能文字识别技术应用到了难度更高的钟鼎文识别上,引来诸多观众驻足。

  合合信息市场负责人王乐晨表示,钟鼎文字形小而细密,其载体青铜鼎面存在弯曲、反光、凹凸不平的状况,识别难度极大。通过以“弯曲矫正”为代表的智能图像处理,钟鼎文从内凹状态被拉平,借助复杂场景文字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转译成简体字,再经过“AI断句”方便大家理解。从一只鼎出发,这一技术可广泛应用于识别不同卡证、票据,以及手写体文档字符等领域。

  移步至百度文心大模型展台前,“一语成画”体验区人气十足,在界面上输入“狗狗在拍照”,并任意选择所需要的画风,只需短短2分钟系统就能快速生成以此为主题的画作。

  “文心大模型是百度自主研发的产业级知识增强大模型,不仅可用于文创设计,提升内容多样性,还能用于医疗、金融,缩短文本处理时间。”百度技术中台事业群组市场部负责人张全文介绍,文心大模型已通过飞桨开源开放平台、百度智能云等赋能到多个领域,个人、企业开发者数量超6万。

  此次大会参展企业200多家,涉及底层算力芯片、沉浸式全息影像技术、智能交互终端等,首次参展企业超过30%,上海以外地区企业和国外企业占比超过40%。

  双向奔赴更高效,提效增能解难题

  近年来,人工智能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成为推动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重要驱动力量。

  中信集团智能制造展区带来了一款铝车轮行业“灯塔工厂”的模型。据中信集团副总经理王国权介绍,它的原型是中信戴卡铝车轮六号工厂,可使产品不良率下降20.9%、能源使用效率提高39%。值得一看的是,该工厂搭载了公司研发的X光人工智能识别系统,与人工检测相比,检测效率可提高40%,且关键核心技术实现自主可控。

  “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智能系统和终端不仅可助力制造转型升级,还能在关键时刻“艇”身而出、“慧”及民生。近日,一款水面救生机器人因成功营救海上遇险男孩,被网友们点赞“科技的力量”,这款“神器”也成为今年大会上的“网红”,前来问询的人络绎不绝。

  云洲智能品牌部总经理周志勇表示,通过多套智能投放系统和多个高精度视频监控装置,可有效解决传统水上救生的巡视覆盖面小、发现落水人员的随机性大、岸线水面不利于人工实施救援等问题。目前这一水面救生机器人可用于海滨泳场、景观河道等水域,保障市民水上安全。

  “通过多年积累,我们攻克了无人船艇自主航行、感知避障、协同控制等多项关键技术,拥有海洋调查无人船、安防巡逻无人艇等近30款产品,除了服务国内市场,还销往海外40多个国家和地区,助力水上作业安全和降本增效。”周志勇说。

  科技大秀更硬核,拉动发展“乘数效应”

  随着人工智能在产业侧应用的爆发,对多来源、多模态的数据需求越来越强,如何以安全科技守护数据安全,实现数据密态流通、保护用户隐私,成为人工智能产业高速发展中不可回避的问题。

  作为本届大会“八大镇馆之宝”之一的蚂蚁集团“隐语可信隐私计算技术栈”,通过攻坚AI安全,实现数据“可用不可见”“可算不可识”。蚂蚁集团大安全技术部总裁李俊奎称,这是能实现数据要素密态化的关键技术基础设施,有助于实现数据流转、计算、数据分析、机器学习直至销毁的全链路数据密态安全可控。

  9月1日,参观者在一款腔镜手术机器人前驻足观看。 新华社记者 方喆摄

  从被业内认为是人工智能界“奥斯卡”的SAIL奖(卓越人工智能引领者奖)激烈角逐中也能感受到科技大秀越来越硬核。1日,开幕式上发布了2022卓越人工智能引领者奖评选结果,获奖名单包括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基于昇腾AI的全球首个三模态大模型“紫东太初”、上海微创医疗机器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图迈多臂腔镜手术机器人等。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金壮龙在开幕式上表示,将坚持以技术突破和应用拓展为主攻方向,加强研发攻关、夯实智能设施、拓展应用场景、优化产业生态,促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记者龚雯、周琳)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58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