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供应链数字化转型成为企业新共识

2022年09月06日 09:41:24 来源: 解放日报

    “供应链会影响你体重。”京东工业副总裁沈学军在上海疫情形势严峻的4月,掉了数斤肉,但随着5月供应链逐步恢复,体重很快反弹。

    这是沈学军在“因效而能” 2022上海工业产业数智化转型峰会上分享的真实经历。

    这场由市经信委指导、上海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等联合主办的峰会,开成了“反思会”——疫情给产业链、供应链带来冲击,大量曾骄傲于自家供应链精益管理水平的“优等生”也开始反思。但峰会也开成了行动大会。正如市经信委生产性服务业处处长刘新宇所言,“推动供应链数字化转型,加速供应链由线变网,正成为经历疫情阵痛后企业的新共识。”

    供应链逻辑分水岭

    上汽乘用车公司梁宏从事供应链管理20年。在他眼中,2020年成了公司供应链管理逻辑的分水岭。

    他自豪,上汽乘用车获评国家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这一殊荣中一个重要考量,就在于供应链管理水平。2020年以前,公司极少发生供应商无法供货的问题,供应链管理追求的是效率、零库存。然而,面临疫情多点散发,且时间、地点难以预料,“这让我们的供应链管理逻辑不得不将安全放在首位。另外,供应链管理也在加深,过去我们对二级供应商的管理多依托于一级供应商,但现在需要打穿一级供应商,直通二级芯片供应商,努力实现可控。”

    梁宏的分享得到与会者的共鸣。有制造企业坦言,疫情中,当A供应商“武功尽废”,不得不慌忙寻找B供应商替代,寻源中的迷茫无助“不堪回首”。

    但事实上,非疫情原因造成的供应链痛点早已存在。比如MRO,即生产中用于维护、维修、设备运行的物料,不可或缺,却高度零散,采购值可能不足企业采购总额的8%,但往往要消耗采购部门60%以上的工作量。还有“呆滞库存”,如申通地铁,为保障顺畅运营,其常备库存高达10亿元,资金占用和库存管理压力很大。

    此外,企业还要面对不可测事件。如去年3月,巴拿马籍货船“长赐号”在苏伊士运河搁浅,卡住了国际海运的咽喉要道,全球供应链大受影响。一个新名词“VUCA时代”由此浮出水面——由易变、不确定、复杂、模糊所构成的变幻莫测的时代已然来临。

    数字化成解决之道

    如何构建安全、敏捷、韧性的供应链?痛定思痛的企业,开始向数字化寻求解决之道。

    但这并不容易,首先要打通内部不同系统间的信息孤岛。许多企业原采购周期长达两个月,其中一半时间消耗在不同物料单据的“翻译”上——同一物料,因其采购编码、入库编码等各不相同,各“孤岛”间不能理解。由此可见,海量工业品的数字化和标准化建设极其重要。“唯有数字化和标准化的设定,才能建构起网格化的供应链,才能在变化来临时实现迅速分析、新供应商认证,以及供应链快速切换。”一家企业负责人说。

    现成的转型案例已有一些。京东集团副总裁孙志祥举例,在苏伊士运河堵塞事件中,华为仅用三天就实现了供应链网络的快速切换。当时,华为有28艘船、400余个货柜已进入或即将进入拥塞航道,预计有123家客户将受影响。华为利用支撑其全球业务经营的数智平台,迅速对空、海、铁运数万条实时变化的路径展开百万级排列组合的大数据分析,预判事件持续发酵可能带来的塞港、铁运挤兑等风险,并通过预案模拟算出了最佳解决方案。最终,华为把80%的订单延误控制在两周之内,对客户的影响被降至最低。下转 3版(上接第1版)

    深度拥抱产业电商

    上海许多企业已加速行动起来。

    这从连续三年举办的中国(上海)工业品在线交易节中便可见一斑。在线交易节是市经信委2020年起助力企业重构产业链的重要尝试,首届交易节交易额即超过100亿元,第二届更是突破300亿元,今年第三届需求更迫切。交易节主办单位上海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董事长戴佩华介绍,“今年5月,我们及时整合了当时具有复工能力的企业,推出复工复产供应链平台,很快得到了宝山、金山、松江、青浦、奉贤等区50个园区的积极响应。园区由此找到抓手,服务对接了超过千家企业。7月,我们又联合十余家央国企的采购和供应链平台,成立数字化供应链产业联盟,推动上海形成区别于消费电商的产业电商集群新生态。”

    据记者了解,产业电商,是企业“买买买”的电商平台。如针对C端的消费电商京东,在2018年开始针对B端布局“京东工业”,专注以“供应链+技术+服务”,在工业领域实践“链网融合”。在供应端,针对工业品型号规格复杂、长尾商品及非标品较多的痛点,京东工业依托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搭建工业品标准化分类和商品体系;对需求端,京东工业在工业园区、厂区、产线旁,建起企配中心、京工柜、智能移动仓等基础设施,实现履约。

    由此,企业购买工业品如上淘宝般方便,可在线上迅速寻源、下单,无须备货,即买即用。疫情后迅猛增长的企业供应链数字化转型需求,使得京东工业短短数年便已服务近40%的世界500强企业、近50%的中国500强企业。“根据最新调研,企业在使用京东工业的技术和服务后,采购价格等显性成本降低15%,时间、管理、运营等隐性成本降低30%以上。”京东集团副总裁孙志祥说。

    而在产业基础完整雄厚、数字经济蓬勃发展、金融体系丰富强大、航运中心畅通发达的上海,产业电商早在2005年左右就已发轫。当年,爱姆意、上海钢联等开始活跃,并成为政府部门重点支持项目。经历17年发展,上海产业电商走过了早年仅提供信息的1.0阶段,经历了赚取佣金、差价的2.0版本,如今正深度融入制造企业业务流程,开启了为企业降本增效、共创利润、分享服务的3.0阶段。

    在第三届中国(上海)工业品在线交易节上首发的2022产业电商创新榜中,共计40家上榜企业,其中80%或诞生于上海,或总部落子上海。上海产业电商在钢铁、机电、化工品等领域拥有绝对优势,如震坤行、西域供应链、云汉芯城等,多已成长为业内独角兽和隐形冠军。(李晔)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59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