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套题作文 考场“得高分” 心灵却“扣分”

2022年09月07日 09:25:08 来源: 新民晚报

  中高考语文究竟该如何命题?同学们又该从历年上海中高考语文作文命题里悟出什么学语文的真谛?在日前由上海普通高校“立德树人”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语文教育研究中心、《中文自修》编辑部共同主办的“语文教育评价研讨会(2022·上海)”上,语文教育专家和一线教师开诚布公地表示,语文教学不能走入误区。

  上海师范大学光启语文研究院詹丹教授提出,近年来频繁出现的现象型材料作文题需要学生多方面深入思考,对学生的要求比较高,需要不断地锤炼自己的思维水平。静安区教育学院冯渊老师以近年来多组“整本书阅读”的相关试题对比出发,探讨了不同命题思路背后的命题意图和学术追求,提示中学生们必须重视上海语文卷在“整本书阅读”命题方面的前沿性与开拓性,避免陷入“碎片化阅读”的误区。

  上海市复旦五浦汇学校黄玉峰老师针对近年上海中高考作文题,向同学们建言,语文学习的本质需要大量的阅读和细致的分析。读书是学习之本,积累是创新之本,接受是研究之本。关于写作问题,黄老师说,作文的目的和教育的目的是一致的。比如,教育的目的是培养诚信踏实的品德,说真话,抒真情,做真人;但如果套文,抄袭文,可以得高分,那么教师就会去训练学生套文,这样的结果,就是鼓励引导学生投机取巧,弄虚作假。(记者 王蔚)

  原标题:

  本市举行语文教育评价研讨会,剖析中高考问题

  套题作文 考场“得高分” 心灵却“扣分”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59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