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为此一“战”!杂技剧《战上海》冲刺文华大奖

2022年09月09日 08:59:27 来源: 新民晚报

  9月8日,一百多人的杂技剧《战上海》剧组赶赴河北保定。9月12日晚,《战上海》将在保定关汉卿大剧院参演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冲刺文华大奖,并将全程直播给全国观众。刚刚经历了第四轮修改提高的《战上海》在太仓完成了为期一周的最终合成,力争在全国最高规格的舞台上展现上海文艺风采,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图说:杂技剧《战上海》剧照。上海杂技团供图

  运气太好

  《战上海》7日在太仓大剧院完整联排了两次。下午场演完,主演王怀甫转身谢幕,后背已湿透一片。晚上演出怎么办?王怀甫打趣道:“现在条件好了,我有两件戏服了。”

  舞台上展现唯美爱情的双人绸吊,勒得王怀甫双手红肿。爬杆动作中,女演员要穿着高跟鞋踩在他的膝盖上做动作,每一下都是钻心的疼,他却不以为意。王怀甫说:“和《战上海》一起走过的这三年,我身上很多旧伤都复发得比较厉害,但我没有任何理由退却。”

  其他角色或许有替补,但江华这个灵魂人物,必须王怀甫上。如果没有遇到江华,1985年出生的王怀甫或许早已退出舞台,30岁对杂技演员来说已是高龄。能够成为这部杂技剧的主角,王怀甫连连说了好几个“运气太好了”。

图说:杂技剧《战上海》剧照。上海杂技团供图

  在“迎接黎明”一幕中,江华拆掉了电厂里的炸弹,自己却中弹牺牲。一开始,总编导李春燕对王怀甫的表演不太满意,她让王怀甫去思考,江华在中弹后、牺牲前的这短暂的时间里会想些什么?王怀甫琢磨,其实江华也想活着,想看到上海解放后的美好生活,王怀甫回答:“我的心都要碎了。”随后的表演,一条过。

  想做敢做

  带着这样一部被寄予厚望的剧目参演十三艺节,每一位演员都拼尽全力。比如只穿过胶鞋爬杆的晏丽,磨掉了脚上一层又一层的皮,才练就穿着高跟鞋在空中舞出的优美姿态。

  李春燕透露,不光“老兵”王怀甫,其实五六位演员都带伤上阵,脚崴了、骨折了、肩膀伤了,都没人说不演。“我真的很被他们打动,如果不能把大家最好的一面呈现出来,我作为创作者都觉得对不起他们。”

图说:演员们在排练中。上海杂技团供图

  杂技为体,热血为魂。海派杂技人演绎的解放军让人血脉偾张。“想做,要做,敢做,才真能做好”,东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前线文工团出身的李春燕对上海杂技团赞赏有加,每次想用什么,马上就能有,无论是节目储备还是人才储备,上海杂技团多少年都是一流水平。

  《战上海》这次在关汉卿大剧院原定于15日晚演出,又临时接到通知提前3天上演。好在,去年一年的巡演,《战上海》已经经历并适应了大大小小的剧场。上海杂技团党委书记米文锦感慨:“对于我们很多演员来说,这是他们职业生涯当中,第一次也很有可能是唯一一次参加这么重大的演出活动,所以我们希望不留遗憾。”(记者 赵玥)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60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