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梅花”橙色预警,申城沉着应对

2022年09月15日 09:50:24 来源: 解放日报

共和新路上,市民冒着大雨出行。 张驰 摄

  昨天16时,上海更新台风黄色预警信号为台风橙色预警信号。这是今年上海发布的首个台风橙色预警。据上海中心气象台监测,昨天15时,台风“梅花”中心位于距离上海浦东南汇嘴南偏东217公里的东海海面上,强度为强台风级。受台风本体影响,上海昨天午后开始出现降水,11时至15时40分雨量统计显示:半数地区出现中等量级以上降水,局部大雨,陆上最大降水出现在浦东高东镇,为33.5毫米。风力逐渐增大,一些地方出现6级阵风。

  记者从上海市气象局了解到,亚太台风研究中心“追风团队”昨天已前往上海浦东新区,直击台风“梅花”,并进行高精度台风风场观测实验。这次追风主要考察城市高楼群核心区域对台风风场的影响。观测范围以惠南为外围地区,世纪公园为过渡地带,陆家嘴为核心区域,先后在惠南、世纪公园和陆家嘴气象站进行相关部署,建立梯度型连续观测模式。

  “城市建筑对风的影响会很大。因此,与此前台风‘轩岚诺’科研活动相比,这次活动将结合城市高楼林立的特点和独特的气候效应,关注城市建筑对台风风场的影响。”研究中心负责人汤杰介绍。

  数据采集工作昨天下午正式启动,计划持续到今天夜间,届时将追踪台风“梅花”移动轨迹,直击台风登陆,观测台风结构特征,对风场展开大范围、高精度观测。

  重点区域道路树木进行加固

  受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影响,为确保游客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上海市防汛指挥部关于台风“梅花”影响期间减少出行、确保人身安全的要求,上海多座公园宣布暂时闭园。

  应对台风“梅花”,上海市、区两级绿化部门已提前做好各项应急准备,抓实抓细防汛防台措施。相关部门、单位已强化人员物资管理,开展安全隐患专项排查,同时按照台风预警级别,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信息联络通畅。

  市绿化管理部门已成立应急巡查小组,组织值班人员,对黄浦、徐汇、虹口、普陀、杨浦、浦东等区域开展安全巡查。截至目前,全市各区共完成防台疏枝10万余株,绑扎加固3万余株,处理树线、树牌、树灯矛盾合计1.8万余处,尤其是针对重点区域道路的树木及新种树、风口易倒伏树木,落实了加固措施。

  落实落细企业安全防范措施

  上海市应急管理局昨天发布紧急提示,督促相关生产经营单位落实落细安全防范措施,做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

  企业尤其要关注供电系统、排水系统的运行状态,防范暴雨、雷电可能引起的安全生产事故风险及数据传输设备故障;停止可能受灾区域内的生产设施作业,调整工艺流程及电力系统,做好相关保护措施,防止泄漏。对所有防雷、避雷设施要进行检测和全面检查。危险化学品生产、仓储企业要认真落实危险化学品储存设施区的防风、防洪等措施,及时整改存在的安全隐患和问题,严防危险化学品意外流失或外泄事件的发生。

  洋山深水港船舶昨全部撤离

  昨天,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逼近。记者从洋山港海事局了解到,洋山深水港最后一艘国际航行集装箱船于昨天2时55分撤离,目前洋山深水港所有码头均已停止作业。截至昨天8时,洋山港海事局发布各类提醒信息2万余条,实施现场船舶抗风宣传931艘次,累计疏散各类船舶116艘次。

  昨天8时,上海海事局将船舶防台应急响应从Ⅲ级提高到Ⅱ级,为保障洋山辖区水上船舶通航安全,洋山港海事局提前部署,积极做好防台宣传和隐患排查工作,密切跟踪台风动态和辖区气象变化,根据船舶抗风等级,科学制定船舶撤离计划,并通过VHF、短信平台、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多种手段播发台风预警信息,督促辖区港航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船舶做好防台工作。

  记者从临港新片区防汛办了解到,临港新片区共有在建工地367个,现场人员56045人,自行撤离人员53719名,需集中安置人员2326人。昨天13时,撤离准时启动,17时前,撤离工作顺利完成。

  临港新片区防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11日,临港新片区就已发动各单位积极开展汛前检查,做好防御大风暴雨各项准备。临港新片区建筑工地尤其多,相关部门提前进行数据摸底,并落实转移安置场所。

  消防救援部门全力排除隐患

  风大雨急,上海消防救援部门迅速启动防汛防台应急响应预案,紧急排除各类高空警情,确保城市安全。昨天17时57分许,奉贤区洪庙消防救援站接警,位于奉贤区川南奉公路一小区出现高空险情,消防救援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处置。据现场消防人员介绍,居民楼三楼一不锈钢雨棚顶部被大风撕开,一块150厘米的锋利铁皮随风飘荡,有坠落风险。消防救援人员利用多功能救援伸缩杆通过套圈拉扯的方式将锋利铁皮套住并拉拽下来,成功排除险情。(戚颖璞 陈玺撼 胡幸阳 邬林桦)

  原标题:

  “梅花”橙色预警,申城沉着应对

  多座公园闭园,洋山港所有码头停止作业,“追风人”再次出发考察风场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62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