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希望每个孩子都能有童话陪伴” 上海书展呈现海派童书十年辉煌

2022年11月19日 09:35:2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19日电(欧阳文昕)“百年海派文化孕育下的海派童书与海派儿童文学,大家云集,作品丰厚,使上海成为中国儿童文学重镇。”18日,上海市作协副主席马文运对上海儿童文学的发展作出如上评价。

  当天,“海派童书的辉煌:‘上海好童书’‘上海好作品’十年双庆会”在上海书展现场举行,并揭晓了第十届“上海好作品”名单:黄颖曌的《绑架一个童话》、连城的《“枪手”蜜蜂》、沈小涞的《同款的维多利亚》等优秀儿童文学作品获奖;好儿童画报主编姜丽军、儿童时代编辑曹颖等优秀编辑获奖。而今年第九届“学会奖”则颁给了儿童画老画家韩伍先生。

  上海市儿童文学研究推广学会会长张锦江在主题演讲中表示,海派童书和海派儿童文学具有鲜明特点和独特韵味:“其一,视野开阔,大气而具长卷画幅的铺展。其二,更强调个性、细腻的情感抒发。其三,具有强烈的时代感、新锐思想触角。其四,博大的包容胸襟,融中西精髓。”

  近十年来,海派童书与海派儿童文学涌现出一大批中坚力量和新生力量。“特别是自2014年开始启动的‘上海好童书’‘上海好作品’的评选与阅读推广活动,创立了全民阅读品牌,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为海派童书与海派儿童文学的发展作出了贡献。”马文运说。

  本次活动由华师大出版社、上海新华传媒连锁有限公司、上海市儿童文学研究推广学会联合主办。华师大出版社社长王焰介绍了两本最新童书的编创工作。其中《新说山海经·古俗卷》是张锦江所著系列长卷的第九卷,他特意前往三星堆遗址点燃创作与想象的火焰。另一本《凤凰飞过梧桐树·“上海好作品”第四辑》是海派儿童文学作家群青春力量的亮相,同时也是海派儿童文学后继有人的强力展示。

  “在任何时期,童话都可以为我们带来积极温暖的抚慰力量。我希望自己能写着童话老去,也希望每个孩子都能有童话陪伴。”获奖作者代表黄颖曌表示。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78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