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记录150年申城气象 徐家汇观象台“升级”为国家气候观象台

2022年11月21日 08:45:5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19日电(董雪 佘灵)1872年,徐家汇观象台落成,并于同年12月开始长达上百年从不间断的气象观测,记录下申城150年来的阴晴雨雪。11月18日,在上海徐家汇观象台建成150年之际,上海市气象局举办“我们和天气150年”论坛,并宣布上海国家气候观象台批复建设、“市民随申气象台”即将上线等多项成果。

  徐家汇观象台旧照 新华网 发 上海市气象局供图

  据了解,在徐家汇气候站的基础上,中国气象局批准建设上海国家气候观象台。未来,上海国家气候观象台将以应对气候变化和服务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服务大城市精细治理为出发点,以建立连续、立体、全天候、高分辨率的超大城市多圈层气候观测系统为基础,瞄准强人类活动影响下河口湾区沿岸超大城市气象核心科学问题,强化基于观测的综合研究,构建“一站多点多能、点面结合”的观测布局。

  “申请建设上海国家气候观象台既是为了传承百年观象台,也是为了为超大城市防灾减灾、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精细化治理和服务碳达峰与碳中和等提供基础科技支撑,推动国内外开放合作和人才培养。”上海市气象局观测与预报处副处长胡平说,上海地理位置特殊,地处我国16个气候关键区之一,这样的河口湾区超大城市特征对气候观测提出了更复杂的要求。

  据胡平介绍,上海国家气候观象台建设,将按照地球系统综合观测站、研究型业务平台、生态与气候服务平台、国内外开放合作平台和人才培养平台的定位推进。

  “我们和天气150年”论坛现场 新华网 发 上海市气象局供图

  “市民随申气象台”发布上线预告——依托“随申办”移动端,上海市气象局打造的“市民随申气象台”将于今年底正式上线。在延续基础天气预报服务的同时,“市民随申气象台”丰富升级多项服务功能,包括线上开具“气象灾害证明”的便民服务等。

  据上海市气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走过150年,上海气象建成了适度超前的气象综合观测体系、核心技术驱动的无缝隙气象预报体系、立足上海需求的气象服务体系。其中,在气象综合观测方面,上海气象逐步向监测精密迈进,形成了包括自动气象站、天气雷达、风廓线雷达、铁塔气象站、大气成分站等综合性的城市气象综合观测体系。32项地面气象观测项目实现自动仪器观测或综合判识,观测数据实现“即采即传”。开展了X波段双偏振雷达、X波段相控阵阵列雷达试验组网,开展天气雷达协同观测科学试验,开展了火箭探空和台风“追风”协同观测。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78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