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走出大山来沪上班 沪滇劳务协作助青年就业增收

2022年11月21日 11:25:5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21日电(杨有宗)机器包好的包子,一个个整齐码放在托盘中,一盘15个。23岁的独龙族姑娘迪松芳等候在流水线旁,她的工作是将这些托盘放置在身后的货架上。

  对于上海清美绿色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来说,迪松芳所做的,是众多生产工序中的一个简单环节。但对迪松芳来说,这简单的一步,也是她融入上海这座城市坚实的一步。

  迪松芳的家乡在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县独龙江乡,距离上海有2000多公里,是“直过民族”独龙族的主要聚居地。这里曾经长期与世隔绝,贫困现象突出。2018年底,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

  为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沪滇劳务协作,上海市浦东新区与云南省怒江州两地人社部门积极搭建就业平台。

  据介绍,浦东新区人社部门推荐了一批适合怒江州务工人员的就业岗位,怒江州人社部门则深入社区、村居,将就业岗位送给务工人员,并开展“一对一”精准就业指导。

  “来到上海,我可以赚更多的钱。”迪松芳的想法很朴实,当怒江州干部把来上海务工的信息发到微信群里时,她没有犹豫,想要抓住这个机会。

  今年8月,迪松芳和自己的堂弟迪志光,还有另外两名小伙伴离开西南边陲大山,来到上海浦东,开始了在清美集团的工作。

  11月18日拍摄的在沪务工的独龙族青年,左二为迪松芳。新华社记者 杨有宗 摄

  “我现在每个月收入有6000多元。”迪松芳说。尽管现在已经熟练掌握技能,但刚开始工作时,迪松芳还是花了不少时间适应。“害怕摆放慢了,影响别人工作,总想做得更好。”

  为了帮助独龙族员工尽快适应,清美集团也想了很多办法。“我们把一道工序拆分成两到三个环节,新来员工只需要做其中一个环节即可,降低了难度。”清美集团人力资源中心总监赵建琛说。

  目前在清美集团工作的少数民族员工,除了独龙族,还有白族、彝族等。和迪松芳一样,他们一开始大多数从事包装、分拣、搬运等难度相对较低的后道工序。

  随着员工逐步适应,清美集团还会培养他们从事面点等前道工序。清美集团党委副书记征伟德说:“一方面,我们希望他们能成为技术骨干;另一方面,也希望他们中能成长起一批管理者,更有利于他们今后的发展。”

  截至目前,浦东新区已接收怒江州务工人员200多人,入职企业包括清美集团、松下微波炉等。

  工作上逐渐得心应手,迪松芳和小伙伴们也想更深入地了解上海这座城市,闲暇时到外滩、陆家嘴转一转、看一看。她说:“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78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