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全球连线|探秘百年古船出水·当人工智能遇到水下考古

2022年11月23日 09:05:08 来源: 新华网

  上海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工智能高地。在寻找和打捞长江口二号古船过程中,科学家们跨界“组团出击”,以最硬核科技赋能中国水下考古,催生出不少技术创新。

  长达8年的时间,执掌上大无人艇工程研究院的“80后”女将彭艳带着一支不断扩容到50多人的多学科交叉研究团队迎难而上,陆续研发出“水下沉船自动识别辅助系统”、全球首艘“智能化采样无人艇”、“机器人水下考古装备”等科研成果,不断拉动长江口二号水下考古“进度条”。

  目前,彭艳的团队正尝试通过人工智能算法“推演”长江口二号古船沉没的原因。

  人工智能的水下考古知识谱系,像福尔摩斯一样为水下考古挖掘整理各种线索。当最新的人工智能科技碰撞最古老的考古学科,火花四溅,一切皆有可能。

  监制:王磊 姜微

  策划:尚军 幸培瑜 肖春飞

  制片人:王璐 杨金志

  统筹:郑清斌 潘旭

  记者:丁汀 孙丽萍

  编辑:王雨坤

  新华社上海分社

  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CNC)

  联合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78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