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北蔡“城中村”居民喜领新房钥匙

2022年11月30日 10:41:57 来源: 新民晚报

  上海“民心工程”再传喜讯!昨日,原浦东新区北蔡镇南新村四队居民汤良安走进池上锦苑,领取了三串新房的钥匙,成为这个保障房项目的第一批入住居民。未来三天,将有超过200户艾南村和南新村的村民领到新房钥匙。

  这个由上海浦开集团下属上海浦东地产公司承建的池上锦苑,可提供854套保障房,满足1200余名村民回迁安居,成为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北蔡镇内第一个交付项目,为推进乡村振兴、描绘安居画卷、提升民生温度赋能。

  全家住房都安排上了

  昨天下午,汤良安拿到新房钥匙,立即邀请老邻居一起看看新房:“来认个门,以后可以来家里喝茶、嘎讪胡。”

  汤良安是土生土长的北蔡人,育有一儿一女。“几十年前,我家盖了几间房,当时一家四口倒也宽裕。”但儿女各自成家后,一家三代人居住在一起,活动空间越来越狭小。因为孙辈晚上要学习,他从不主动邀请邻居来串门,每每听到“城中村”改造的故事,都会羡慕很久:“做梦也盼呀!希望孙辈们能有一张安静的书桌。”

  2015年7月,北蔡镇艾南村、南新村“城中村”改造项目被认定为“城中村”改造项目。上海浦东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主动承担80%的投资,与代表镇集体经济组织的北蔡公司联合实施改造项目。截至2019年底,居民房屋征收签约率实现100%。历时三年改造,在昔日脏乱差、污水横流的“城中村”土地上“长”出一个现代化社区。

  “我们老两口住两房一厅,在3楼;儿子家是三房一厅,在7楼;女儿家也是三房一厅,在5楼……全家人的住房,政府都给安排上了!”汤良安开心地说,现在,他们暂时租住在周浦,计划这个周末请装修公司上门测量,三套房子同时装修,谈个优惠价。

  “今天是我第一次走进小区,真的好开心。”这几年,原浦东新区北蔡镇南新村三队居民张艺就租住在一路之隔的小区,看着新房子一天天“长”高。“我选择21号楼,前排无高层建筑楼遮挡,视野好。”他计划道,他们一家三口住两室一厅,隔壁一室一厅是为父母选的。“我是负责做饭的,准备装修好自家的厨房,就将父母家的厨房装修成收纳室。”

  “城中村”改造再次提速

  在池上锦苑入口处,预约登记好的居民出示核酸阴性证明进入,并在休息区领取排队号;在入户办理区,村民根据排队号有序地办理入户手续。“我们进入小区后,一路都有工作人员指引,不用长时间等待。”张艺说道,从进入小区到领到钥匙,他们大概花了20分钟,非常快。

  “项目涉及近600套房源,将在3天内全部交付。”浦东地产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池上锦苑以“打造低密度、低高度的宜居社区”为目标,建成16幢总高为8层至11层的居民住宅,绿地率将达35%以上。由于小区整体呈现出科学的规划设计、友好的户型设计以及绿色低碳理念,池上锦苑被评为“2021年度优秀住宅”。

  村民需要什么服务设施?附近缺少哪些公共服务?……在建设规划之初,浦东地产相关工作人员多次和村委会、村民代表沟通,补齐社区服务设施“短板”。如今,池上锦苑不仅建设一块配套公共绿地,还将设立青少年活动场所、老人日间照料所等设施。

  浦开集团以“城中村”改造为切入点,将一个个脏乱差的“城中村”改造建设成品质高、质量好、特色鲜明、宜居性强的现代化社区,极大提升村民们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据悉,浦开集团承担浦东新区保障房开发建设竣工、在建、拟建的项目共18项,总建筑面积19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30亿元。2023年度投资额72.3亿元,建成后将提供1.75万套住房。(杨玉红)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