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对话武田中国总裁单国洪:与中国创新医药一起腾飞

2022年12月02日 09:45:0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2月2日电(沈梅)伴随着健康中国行动的深入推进,以及宏观上鼓励创新的导向,中国医药产业正迎来一个全新的机遇。随着制药企业将更多资源转向创新药的研发和市场化,这让身为医药行业老兵的单国洪看到了巨大的机遇。

  “从化学制药到生物制药,中国企业完成了追赶的进程,已经基本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现阶段,对于中国医药产业而言,更需静心思考在全球的市场定位与竞争优势。”对于“70后”的单国洪而言,其二十多年的职业生涯集中于跨国药企,曾担任过辉瑞与阿斯利康的中国区高管,目前是武田中国总裁,而他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以下简称“复旦管院”)也渊源颇深,在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读书的这段经历,让他在市场变革中抓住机会,并带领团队成为赢家。

  在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二十周年之际,作为2007级校友的武田中国总裁单国洪接受了新华网的采访,结合他的人生经历,畅谈中国创新医药的腾飞之路。

  结缘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跨国药企高管的华丽变身

  2001年12月,中国正式加入WTO,越来越多的大型外企开始进入中国。对于当时的中国管理者来说,想要从中层跃升为高层管理者还很艰难,需要在工商管理、市场运营、战略规划上提升知识素养,胜任跨文化的团队管理。EMBA教育进入中国后,为这些管理者提供了一个打破“职场天花板”的可能性。2002年,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项目正式开学,成为国务院首个批准成立的国际合作EMBA学位项目,培养中国和全球经济发展所需的高素质管理人才正是使命之一。

  2007年,复旦-华盛顿EMBA项目吸引了在阿斯利康负责市场部工作的单国洪。强大的师资力量,兼具全球视野和中国洞察,加上复旦深厚的人文背景,让该项目在国内同类院校中极具竞争力。时至今日,聊起这段学习时光,单国洪对于当年授课的老师依然如数家珍。最令他印象深刻的学习经历是案例教学,对于崇尚务实的单国洪来说,这种教学方式非常对其胃口,通过教授们剖析真实的企业案例,可以帮助他和同学们很快产生代入感,同时再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达到“学而时习之”的效果。

  当时,中国经济全球化刚刚起步,今天流行的全球供应链等概念在当时的国内还鲜有人提及。老师在课堂上介绍的全球供应链体系,让单国洪大开眼界,这也正是跨国企业的竞争利器。通过在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的学习,单国洪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朋友圈,在事业上也开启了加速度。在毕业之前,他就已经升任阿斯利康中国区副总裁,成为当时同业中凤毛麟角的本土高管。彼时外企副总裁及以上的高管还是海外空降为主,单国洪回忆说,当年的复旦同学还拿他升职的事情开玩笑,“没毕业就已经是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项目当中获益的第一批人”。

  经过两年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教育的洗礼之后,单国洪在管理能力、领导力、战略力等多个维度上,都有了脱胎换骨之感,这为日后成为企业一把手打下了基础。而这也正是EMBA教育培养企业领袖的职责所在。

  正因如此,即使在毕业十三年之后,单国洪对于复旦管院仍是心怀感恩之心,在他眼里,自己从临床医生进入外企,又在此后的职场生涯中不断发展提升,到执掌跨国巨头的中国区业务,离不开在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求学时打下的厚实底子,“复旦管理学院无疑是国内最好的管理学院之一”。

  如今,单国洪又成为了复旦管院的校友导师,把自己在医疗健康领域深耕多年的经验和知识分享给复旦学子们,不仅如此,他还在2021年促成了武田制药 X 复旦大学MBA iLab项目,从而实现企校实力联袂,为医疗数字化领域寻找突破口。

  掌舵武田中国,百年药企换新颜

  2017年,时任辉瑞创新医疗中国区总经理的单国洪,又迎来了一次重要选择:亚洲最大的生物制药企业武田制药发出邀请,希望他能来掌舵中国业务。

  武田虽是一家拥有两百多年历史的企业,但彼时在中国市场无论是知名度还是业务规模都与欧美企业有一定差距。当时武田中国年营业额在18亿元左右,并且已过专利期的原研药贡献了其中95%的份额。对于单国洪而言,选择跳槽就意味着走出舒适圈,将会面对很多不确定性。

  当时,恰逢国家出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单国洪非常敏锐地察觉到:政策上对于创新药的支持力度将会空前提升。武田依托在全球上市的众多创新药品,尤其在罕见病药物研发上位列全球第一,如果能加速将药品引进到中国,对于业务必将有极大的促进,也可以进一步汇集更多患者。

  “我做过多年临床医生,心里面总有一种使命感,如何更好地帮助患者”,单国洪说,武田的企业价值观核心正是“以患者为先”,与他秉持的观念很接近,而武田所专注的肿瘤、罕见病、消化和神经科学四大核心领域,其产品在中国市场上都具有很大需求,最后单国洪决定放手一搏。

  2017年9月,单国洪正式走马上任,全面负责武田中国的整体战略及业务发展。上任伊始,他就着手进行战略调整,经过与总部的沟通,确定将主要精力放在创新药的引进。这样的核心战略收获了成果,2018年11月首届进博会开幕,向拥有创新药的外企抛出了橄榄枝。单国洪亲自带领公司产品与技术参展,并协调集团高管来华,积极借助进博会的舞台,加速推进创新药进入到中国市场。

  在单国洪看来,对于跨国企业而言,进博会的举行带来了“加速效应”和“溢出效应”,国家鼓励创新,同时不断优化审批审评的有力举措,让武田旗下创新药物和突破性疗法在中国市场获批上市的速度不断创下新纪录。

  这五年来,单国洪掌舵的武田中国成为业绩增速最快的跨国药企之一,已有近10个创新药获批,同期,武田也持续加大对于研发的投入力度,将中国的新药研发与全球研发同步,未来有望极大缩短创新药在中国市场的上市时间。谈及过去五年的成绩,单国洪坦言是天时地利人和,之所以能达到惊人的“中国速度”,除了企业的努力,更得益于监管部门不断优化审批审评流程,鼓励创新的一系列强有力举措落地执行,中国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让公司看到了越来越多的发展机会,坚定了加大投资中国市场的信心。

  2020年,单国洪带领公司启动了“五年规划”,计划至2025年,在中国上市15个以上的创新产品,服务超过1000万中国患者,这也是他给中国团队制定的短期目标。近年来,武田中国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

  “目前而言,我们的产品结构,已经有八成以上来自于创新产品,或者是非常难以被仿制的产品。”单国洪表示,经过战略调整之后,公司在中国市场的竞争优势凸显了出来。

  不久前,单国洪还以校友身份回到复旦,就中国医药创新发展建言献策。从制药行业发展历史来看,创新药研发投入大、周期长、见效慢,项目一旦失败就可能血本无归,甚至直接压垮一家公司,这也是跨国药企不断并购的重要因素,但以中国药企目前的体量,还很难做到这一点。

  有没有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呢?单国洪给出的答案是构建医药多元化创新发展生态圈,也就是从过去仅仅依靠单一企业的研发力量,转变成依靠生态企业的合作力量,以患者的需求为中心,探索构建全周期的产业合作模式。

  “今年,武田启动了面向更长远未来的‘拓维中国’战略,我们的目标是到2030年,中国成为武田制药的全球第二大市场,并将中国创新与全球创新紧密结合,让中国的优秀人才在全球扮演更重要角色。”单国洪认为,在当今时代,要做好医药企业的管理者,不仅知识结构要具备深度与广度,还要不断提升学习能力与沟通能力,发挥科技创新的能力,在中国医药产业发展新的阶段发挥更大的作用。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0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