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新华全媒+|ABB全球最大机器人超级工厂在沪投产

2022年12月03日 09:41:50 来源: 新华网

  备受关注的外资制造业重点项目——ABB机器人超级工厂2日在上海市浦东新区正式落成投产。

  ABB集团是全球知名的高科技制造企业,也是全球的机器人生产制造巨头之一。本次新投产的机器人超级工厂投资1.5亿美元,占地6.7万平方米,是ABB在全球规模最大的机器人研发、生产和应用基地。

  走进这座超级工厂,“聪明”的人工智能机器人正在奋力工作,它们有的能与工人协作作业,有的还有装配零部件的“绣花功夫”,而有的“大力士”则在搬运物料。

  “超级工厂具有数字化、智能化和低碳化三大特点,其投产是ABB在中国发展的又一重要里程碑,我们将借助超级工厂更大的产能,更先进、更柔性的制造工艺,服务好中国市场,进一步辐射亚太地区。”ABB机器人业务部中国区总裁梁锐说,超级工厂设有全球研发中心,在这里,“在中国,为中国”乃至“为世界”的愿景得以实现。

  图为ABB机器人超级工厂外观。新华社记者 方喆摄

  超级工厂内的全球研发中心,采用开放协作模式,未来将加速在人工智能、数字化和软件方面的创新,进一步挖掘机器人在物流、医疗健康、可穿戴智能设备等领域的应用潜力。

  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汤文侃说,ABB公司是全球领先的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商,多年来深度融入上海智能制造产业发展。上海正在以智能工厂赋能驱动产业数字化转型,以龙头企业引领打造机器人产业新高地,以共融互通优化完善产业发展生态。

汤文侃介绍,上海机器人产业的规模、技术实力与应用水平长期保持国内领先。2021年上海工业机器人产量超过7万台,同比增长34%,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机器人密度达260台/万人,是全球平均水平的两倍多。

  ABB机器人超级工厂所在的浦东新区,目前正在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大力发展包括ABB机器人超级工厂在内的“智能造”产业。(记者周蕊、杨有宗)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1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