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战“疫”基层故事|上海旧里弄的疫苗接种小分队

2022年12月09日 08:53:57 来源: 新华网

  “喂,侬好!我想接种新冠疫苗,但腿脚不是很方便,请问能不能帮我上门接种呀?”12月5日上午,家住上海黄浦区顺昌路612弄的徐阿姨拨通了打浦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电话。

  电话另一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保健科副科长高嘉宝接到需求后,立即与徐阿姨所属居委会沟通,联系区级医院保障医生、协调中心接种人员,迅速组建入户接种小分队。

  徐阿姨今年75岁,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关节炎,出行基本依靠轮椅和拐杖。此前,徐阿姨得知社区有新冠疫苗进小区接种的安排后,便在社工陪同下接种了第一剂次新冠疫苗。近期,随着各地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徐阿姨想尽快接种第二剂次,便来电话咨询是否可以上门接种。

  12月5日,高嘉宝与打浦桥街道的工作人员商议“机动小队进社区”的工作流程。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高嘉宝介绍说,在打浦桥街道1.59平方公里的辖区范围内,有常住人口约4.6万人,其中60岁以上居民约占38%,人口老龄化显著。同时,这里地处黄浦区腹地,周边兼具商业繁荣与弄堂文化,人口相对密集。

  12月5日,打浦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护士为徐阿姨进行上门接种。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为让易感人群尽快接种疫苗,筑牢免疫屏障,街道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了“医务科—防保科—居委会”联动小组和疫苗接种小分队。

  联动小组对未接种或未完成加强剂次接种老人的基本健康状况进行全面排摸,每日由医务科通过家庭医生热线为居民答疑解惑。家庭医生在每次出诊时,综合评估居民疾病情况,及时给出接种建议、解释,消除老年人的疑虑。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同步开展固定点位与机动小队进小区两种接种模式,扩大接种覆盖面。对出行不便的老人,由入户接种小分队打通接种“最后一公里”。

  在每天走街串巷的入户动员中,面对老年人的担忧和顾虑,高嘉宝逐渐总结出了自己的动员“小诀窍”:“和老年人沟通,不要使用过多的专业术语,可以形象一点,多打比方,比如‘接种新冠疫苗和接种流感疫苗是一样的,不要太担心’‘接种新冠疫苗主要是降低重症的发病率,和小朋友打水痘一个道理’等。”

  在高嘉宝看来,老年人提出的每一个问题背后,都是他们对健康的渴望和对疾病的畏惧。“有的老人担心有基础病不能接种疫苗,就要用实例告诉他们接种疫苗的安全性和注意事项;有的老人说自己不常出门,就要告诉他们目前病毒的传播力和传染途径。作为医务人员要时刻抱有同理心,要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有耐心、有爱心,同时用专业的知识、看得见摸得着的事例打消他们的疑虑。”

  12月5日,打浦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徐阿姨进行上门接种。留观时段,医护人员在等待。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最近社区里一直在科普老年人接种疫苗的必要性,街道和中心工作人员对我们的健康状况也格外关心,现在直接到家里来打疫苗,太方便了。”在顺利完成第二剂次疫苗接种后徐阿姨说。此时,负责接种的医护人员还在等候,直到留观时间结束才离开。

  记者了解到,12月以来,在前期的积极动员及科普宣传下,打浦桥街道居民接种新冠疫苗的意愿较为强烈,尤其是60岁以上居民的咨询电话明显增多。12月的第一周,中心固定点位已累计接种145剂次,流动接种小分队先后在汇龙小区、蒙西老年活动室为15位居民提供便民接种,收到各居委上门预约接种10余单,均为80岁以上不方便出行的高龄老人。(记者袁全)

【纠错】 [责任编辑: 史依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2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