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超1500公里绿道连接美景与美好生活

2022年12月16日 09:04: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2月16日电(记者 董雪)从上海市中心的苏州河畔,到老百姓家门口的绿地景观,一条条绿道串联起上海的绿色生态空间,满足市民休闲需求。记者从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获悉,上海今年新建成绿道81条、长231.88公里。至此,上海绿道的总长度已达1537.78公里。

  在防汛墙间建设绿道,增设游乐设施、休闲座椅,改台阶为坡道……今年9月,苏州河绿道普陀段的宝成桥至大渡河路段竣工,全程4.77公里无障碍贯通。

  10月27日拍摄的苏州河绿道普陀段宝成桥至大渡河路段。新华网 发(受访者供图)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公园绿地处工作人员曾凡荣介绍,经过近年来的建设和提升,上海的绿道主要分布于外环林带、黄浦江滨江空间、苏州河滨水空间以及各社区公园、绿地之中。其中,市级1号绿道黄浦江滨江绿道45公里于2017年贯通开放;市级2号绿道外环绿道实现浦西段基本贯通,将在“十四五”期间实现全线112.6公里基本贯通;市级3号绿道苏州河绿道中心城段42公里基本贯通,实现了苏州河从生产岸线向生活、生态岸线的转变。

  此外,社区级绿道是老百姓家门口最好的散步道,像城市“毛细血管”一样,延伸到市民生活的各个角落。今年新建成的广中路绿道就是一条社区级绿道,全长1.7公里的绿道将沿线多个绿地串联起来,并采用透水混凝土材质铺装路面,可以快速吸收积水,减少雨季和恶劣天气对市民出行的影响。

  根据《上海市生态空间专项规划(2021-2035)》,到2035年,上海绿道总长度将超过2000公里。另外,上海近年来在新建绿道时注重绿化、彩化、珍贵化、效益化,例如位于徐汇区桂江路的浪漫樱花绿道,位于闵行区老沪闵路、莘庄立交的傲雪梅花绿道,位于静安区彭越浦的月季花墙绿道等。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