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探索科技手段赋能长江禁捕

2022年12月19日 16:17:3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上海12月19日电(记者董雪)在长江宝山段及相关支流,40余个摄像头时刻“盯”着过往船只,发现可疑情况将立即向渔政执法人员预警。

  长江禁捕,科技赋能。“传统的渔政执法面临水域线长面广等难题,我们打造了5G长江禁捕一网统管平台,依托数字化手段筑起‘监控防线’,对管辖范围内的22公里长江岸线和20余条内陆河道做到了公共区域全覆盖。”上海市宝山区农业农村委员会执法大队渔政中队中队长顾华杰说。

  渔政执法人员在指挥中心。新华网 发(受访者供图)

  记者在指挥中心看到,智慧屏上显示着摄像头的分布位置、执法记录、数据分析等。40余个摄像头被布置在岸边和巡逻艇上,采集到的监控图像实时回传,指挥中心“一屏可见”。顾华杰向记者展示,执法人员在手机端也可以随时查看监控情况、接收预警信息,便于快速赶往现场。

  上海移动宝山分公司总经理助理李增栋表示,得益于融合了上海移动5G、人工智能等技术,该平台可以通过自主识别和深度分析发现可疑船只,随即迅速定位,发出执法预警。另外,平台还配备了5G无人机,让渔政执法更加灵活高效。

  渔政执法人员演示5G无人机。新华网 发(受访者供图)

  数据显示,该平台自2021年11月正式启用至今,已推送下发预警指令一万余条,调度各部门查处涉渔违法案件17起,查处非法捕捞案件170余起。

  顾华杰表示,在科技手段的赋能下,专业性的非法捕捞在长江宝山段及相关支流几乎销声匿迹了。目前,5G长江禁捕一网统管平台在查处违法违规垂钓上继续发挥作用,未来将在识别的多样性和准确性上进一步探索提升。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4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