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记者直击:上海药品物流配送24小时不停歇

2022年12月22日 09:00:56 来源: 新华网

  在上海市静安区康宁路1088号大门口,升降杆频繁起落,车辆忙碌地进出。一盒盒老百姓急需的药品正在进行入库验收、分拣包装,并出库配送至上海各类医疗机构。这里就是国药物流上海物流中心2号仓库。

  走进2号仓库一楼,记者看到收货区里满满排列的都是刚刚从大货车上卸载下来的药箱,其中就包括近期大家急需的退热类、止咳类药物。

  在仓库中间的主通道上,工作人员开着叉车把药箱搬运到相应位置,在成箱的药品货物之间紧张有序地分拣,以便尽快发运到全市。

  12月20日,工作人员在国药物流上海物流中心2号仓库搬运药箱。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最近配送量快速增长,而我们的工作人员还有一些在居家隔离,我们通过统筹安排作业人员、延长班次等方式解决人手紧缺等问题,努力保障运力。”仓库经理陈俊峰说。

  记者跟随陈俊峰从仓库的药品收货区走到出货区,这里的药箱摆放得整整齐齐,每个药箱上都贴了白色的标签,上面标注着药物的名称、剂量,以及要送往的医院名称和地址。

  12月20日,工作人员确认即将送往医院的药物。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仓库现有药品大概33万箱,每天进出的数量约4.8万箱。近期用于治疗发烧疼痛、感冒咳嗽的药物出库量最大的一天达到28万盒,较12月初增长了50%左右,主要配送至医疗机构,包括大型三甲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陈俊峰说,除此之外,其他常规药品也都根据医院需求进行配送。

  12月20日,工作人员在国药物流上海物流中心2号仓库将药品出库。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据陈俊峰介绍,目前仓库有近百辆车用于配送药品,另外还配备了4至6台应急车辆。在人员安排上,采取了24小时轮班作业制,目前,员工每天要工作12至17个小时,另外还组成了一支15人的应急小组,24小时不离仓,保障第一时间处理医疗机构发出的紧急加单和配送需求等。

  12月20日,运输车辆在国药物流上海物流中心2号仓库装车。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据悉,从12月初至今,国药物流上海物流中心2号仓库向上海市各级医疗机构提供了超过300万盒退热、止咳等近期高需求类药品,尽可能做好重点药品的配送。

  与一般商品不同,药品的配送有着更为严格的要求,需由专门的医药商业公司进行分销和配送到医院、药店。国药控股是国内医药商业领域的龙头企业,国药物流是国药控股的主要物流配送企业,承担各类药品、医疗器械的配送任务。

  在国药物流上海物流中心2号仓库附近还有一个用于全国区域配送的1号仓库和配送医疗器械的3号仓库。在物流中心大厅中央的“国药物流·智慧中心”大屏幕上,显示着国药物流在全国各地的库存容量、吞吐趋势、库存排行等数据信息,为公司“全国一盘棋”的库存及订单调配,提供高效的数字化保障。(记者龚雯)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85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