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线下商超、电商平台齐发力保障居民“菜篮子”

2022年12月22日 09:02:56 来源: 新华网

  盒马鲜生上海陆家嘴滨江门店内,配送小哥徐帅帅喝下一碗暖暖的鸡汤,继续戴上口罩,回到奔波的路上,为消费者送单;32岁的艾鹏程,通过叮咚买菜的“员工内推”,从湖南专程开车到上海做起了配送小哥……在上海,线下商超、电商平台从业人员正在全力以赴保供应,保障居民“菜篮子”。

  在上海有400多家门店的联华介绍,为全力保供稳价,联华提前加大采购量,依托供应链优势,针对上海市民餐桌上偏好的蔬菜品种以及防疫用品、民生物资等提前部署,与此同时,全面启动人员、车辆、存储运作的预案。目前,联华常温商品日收发数峰值接近20万件,较日常运作量上升120%,冷链商品的发货数量超过200吨,较日常运作量上升100%。

  上海一家联华超市内,居民正在采购蔬菜。(采访对象供图)

  近期一些上海居民反映,部分电商平台的配送运力不足,无法随时下单。记者了解到,随着近期生鲜、外卖配送需求快速增加,配送速度在一定程度上放缓,但商品供应本身是足够的,问题主要是配送人力的短时收紧。

  叮咚买菜人力保障负责人介绍,叮咚买菜已加大配送员的招聘力度,扩大人员储备池,同时通过员工内部推荐、招聘临时工等方式,增加人员储备。“目前,已经开启了‘大时段集中配送’方式,‘半小时达’暂时改成了2小时送达时间,以保障充足的运力。”

  叮咚买菜前置仓内,一名新员工正在分拣货品。(采访对象供图)

  饿了么介绍,企业一方面通过提高骑手配送单价、安排专项补贴,来提高骑手收入,从而刺激运力恢复;另一方面,将运力向需求增加的区域进行调配,改变运力的不平衡问题。

  为保障订单配送效率,美团外卖通过强化骑手健康保障、增强招聘力度等方式,持续提升骑手运力储备,加速恢复城市配送运力。据介绍,最近一周,美团外卖在上海投入的配送补贴已达800万元,预计接下来的一个月内,还将继续在上海投入超2000万元的补贴,以吸引、鼓励更多骑手跑单。(记者周蕊)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85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