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SDAF数字艺术城市新空间在田子坊拉开序幕

2022年12月23日 09:33:0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2月22日电(朱翃 沈梅)22日,2022首届上海数字艺术国际博览会(简称SDAF)在上海知名文化风貌区田子坊举行了精简的启动仪式。上海数字艺术国际博览会是由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国家版权贸易基地(上海)发起的,一个立足上海、面向全国与全球的数字艺术盛会,旨在发掘当代新锐数字艺术家,发现最具创意的数字艺术作品,推动数字艺术版权与产业合作,贯通数字艺术产业链,形成数字艺术生态发展模式。

  今年9月起,数字艺术大赛作品征集活动如火如荼地展开,主办方陆续收到了来自国内外艺术家和数字内容创作者的作品。当天,SDAF数字艺术城市新空间拉开序幕,以数字艺术和城市空间的结合方式,在上海海派文化代表之一的田子坊启动亮相。届时,数字艺术大赛征集到的青年艺术家优秀作品将陆续在田子坊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展现,为田子坊带来浓厚的艺术氛围,展现艺术领域的精彩和多元化。

  知名策展人苏冰在接受采访时谈到,当代城市本身就是一座没有围墙、开放而多元的艺术场域,“新一代信息和媒介技术的发展使得城市形态在数字化基础上进一步实现智能化成为现实,智慧城市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利用传感技术、智能技术实现对城市运行状态的自动、实时、全面透彻的感知”。

  在众多青年艺术家眼中,艺术的变迁与城市发展如同一辙,遥想人类文明之初,从洞穴壁画到油画,从文艺复兴到印象派,从新媒体数字艺术到NFT元宇宙……时代的更替孕育了艺术的每一次转折与革命。SDAF试图用一个不可忽视的小单元——数字艺术激活城市空间,复活建筑街巷。这不仅能为青年艺术家提供一个艺术创作的展示空间,同时也代表了这座城市的未来,更年轻,更有活力,更有创造性。

  田子坊原先只是一个普通的马路集市,随着城市更新的发展和着力培养,如今已成为上海文化生活的一个代表、上海的文创高地和艺术家的摇篮。SDAF数字艺术城市新空间第一站选择田子坊,正是SDAF致力于孵化数字青年艺术家,将生活与艺术融合、赋能产业并扶植青年数字艺术家的成长,参与城市空间活化的意义所在。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85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