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关于疫情防控的九个焦点话题,“华山感染”做出解答!

2022年12月26日 18:16:2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2月26日电(记者袁全、潘旭、岑志连)近日,全国多地已经检测到奥密克戎BQ.1和XBB变异毒株,这两种毒株有什么特点?如果已经感染过奥密克戎BF.7或BA.5.2病毒株,再次感染变异株的几率会有多高?二次感染症状会加重吗?感染期间可以洗澡吗?“阳康”后返岗要注意什么?……针对疫情防控的诸多焦点话题,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副主任王新宇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对相关问题进行解答。

  焦点一:BQ.1和XBB病毒株有什么特点?如何及时监测到病毒最新的变异情况?

  BQ.1和XBB病毒株都是奥密克戎变异株之下衍生的一些“亚变异株”。比如BQ.1是从BA.5变异株分化出来的,XBB是BA.2的分支,其主要特点是“免疫逃逸”能力的增加。正因为如此,原有疫苗的保护作用会更差,既往感染过其他病毒株、已经产生一定抗体的人群也可能再次感染。

  同时我们观察到,在很多国家,这两种病毒株导致的病例越来越多,在感染人群中的比例逐步增加。特别是BQ.1和BQ.1.1,在有些国家已经占到了80%甚至更多,这非常值得我们重视。

  对于这些变异株的出现,国内一方面要加强监测,因为它们可能已经占据了优势,在国内也可能会在将来变成优势病毒株;第二,需要加强流行病学、分子病毒学的研究,对分离到的毒株进行测序监测,注意有没有新的变异株出现,如果有,就需要分子病毒学家、免疫学家进行分析,看看这些病毒株是否会造成新的“免疫逃逸”。对于我们的临床医生来说,根据这些研究结果,才能更好地做一些针对性预防。

  焦点二:如果已经感染过BF.7或BA.5.2病毒株,之后再次感染变异株的几率会有多高?

  这其实取决于两方面。一方面要看新感染的病毒株和原来流行的BA.5或BF.7有多大程度的重叠,如果非常相近,抗体能够覆盖的话,那么感染的概率不高;但是随着病毒的不停变异,交叉保护作用可能会越来越低甚至消失,再次感染的概率就会更高。

  另一个影响因素是人自身的抗体水平。我们知道,感染以后可能有一段时间抗体的水平相对较高,这时候不太容易被感染。但是随着时间的延长,抗体水平逐渐下降,再次感染的可能性相应地也会升高。

  焦点三:转阴之后可以立即出门自由活动了吗?出门还需要戴口罩吗?

  对于确实转阴的人,恢复正常工作生活,是完全可以的。但是还是要坚持戴好口罩,理由有两条:首先,虽然转阴了,但是也存在一种非常小的可能性,即病毒水平低到抗原检测不出来了,但还可能在短期内具有一定的传染性。戴口罩可以把这种风险降到更低。

  其次,冬季是各种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除了新冠病毒之外,还有其他的一些病毒,比方说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那么这些病毒也可能导致感染。如果刚康复就不戴口罩的话,又会增加感染这些病毒的可能性,也会加重病情。所以建议大家即使是康复了,还是要戴好口罩,特别是在公众场合。

  焦点四:二次感染会不会出现症状加重的情况?

  总的来说,如果再次感染了病毒,体内有一定抗体的话,症状应该会相对更轻,而且恢复的速度应该会更快。除非病毒发生了一个特别明显的变异,导致毒力增加,这时候再次感染,病情反而会比第一次重。但绝大多数情况下,即便过了一段时间,抗体水平比较低了,再次感染类似或者相同的病毒,症状应该会变轻而不是加重。

  焦点五:重复感染会不会对人体免疫系统产生更大的破坏和影响?

  重复感染其实并不会对免疫系统造成进一步的伤害,这个说法是不成立的。只要免疫系统正常工作,如果发生了病毒感染,体内就能产生抗体进行抵抗,如果随着时间延长,即便体内抗体水平很低了,也会因为之前感染过,有免疫记忆而较快速度产生抗体,不存在重复感染对免疫系统造成更大破坏。但是高龄老人、有基础疾病的人群、有免疫缺陷的患者,他们的抵抗力和免疫水平是比较低的,即使第一次感染过了,这些人也会更容易再次感染。所以这些人群特别需要做好保护措施。包括接种疫苗、戴口罩等。

  焦点六:转阴之后仍有喉咙不适、头脑昏沉等症状的原因是什么?应如何应对?

  面对类似新冠肺炎这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人的康复过程其实要分几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依靠免疫力,以及产生抗体,把病毒从体内清除出去,也就是我们转阴的过程,但清除病毒之后,人体各个系统还需要一个康复过程。于是我们还会感受到头痛、咽痛等各方面的不舒服。并不是病毒清除的同时我们就能完全达到感染前的健康状态,还是需要一定时间慢慢恢复。

  焦点七: 阳性期间可以接种疫苗吗?康复多久后才能接种?

  处于阳性期间接种疫苗是没有意义的,因为这时候我们体内已经对病毒产生抗体了。接种疫苗其实也就是模拟病毒的感染过程,从而诱导机体产生针对这种病毒的抗体,所以阳性期间以及之后的一段时间内,是不需要马上再去接种疫苗的,这对我们的健康没有任何帮助。如果间隔的时间比较长了,一般来说可能是至少3个月以上,有的时候建议6个月以上,随着时间的延长,体内的抗体水平又低下来了,这时候可以再打一针加强针,这样可以再次提高抗体,防止或者降低再次感染的风险。

  焦点八:感染之后可以洗澡吗?

  能否洗澡和是否阳性没有必然的联系。一般来说,在身体状态非常差,特别是高热、全身酸痛、精神非常萎靡的时候,避免去做一些耗体力的活动。淋浴的时候是站立姿态,洗热水澡的水温较高,这个过程会加快心率。生病期间本来心率就非常高,再去洗热水澡可能会增加风险,有些人甚至会在浴室里热得休克虚脱。所以一般建议,如果身体状态特别不好,擦洗身体即可,等状态好一些了再洗澡。

  焦点九:转阴之后返岗复工需要注意什么?

  返岗复工是后面大家都会经历的过程,会出现腰背酸痛、全身骨头痛、精神差、乏力、易疲劳等症状。建议大家时刻监测自己的身体状况,如果感觉非常疲劳,工作的时候一定还是稍微悠着点,多休息,不要一下子把“油门”踩满。随着身体的康复,可以把工作量逐渐恢复到日常水平。

 

【纠错】 [责任编辑: 史依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6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