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静安现代戏剧谷发出“春天之约”

2023年03月28日 20:44:2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3月28日电(孙丽萍 沈梅)3月27日,2023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启动,向全社会发出“春天之约”。据介绍,2023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将于4月20日至5月8日在上海举办。

  今年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的主题是“汇”——汇聚国内外名团佳作,集中展演23部剧目73场次;汇合国际国内各类优质演艺资源,将在静安城区各类场馆、街区、园区等演绎300场次以上;汇集爵士音乐节、咖啡文化节节庆品牌活动和社会各类资源,持续打响“人民节日”静安节庆品牌的最强辨识度、影响力。

  2023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由静安区人民政府、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戏剧学院共同主办。今年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继续保持“名剧展演、全城有戏、壹戏剧大赏”等经典板块,并在原有基础上突破创新。23部剧目将于4月20日至5月8日分别在大宁剧院、美琪大戏院、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海剧院、云峰剧院、马兰花剧场、区文化馆静剧场等剧院轮番上演。

  4月20日晚,现代戏剧谷开幕式将在大宁剧院举办,开幕大戏、由作家王蒙同名长篇小说改编的舞台剧《活动变人形》当晚登台。该剧曾获得华语戏剧盛典最佳剧目以及第十七届文华奖文华导演奖。开幕式将拉开整个“名剧板块”展演季的帷幕。主要剧目还有:莫言原著改编、牟森导演的话剧《红高粱家族》;冯唐小说改编的明星话剧《春风十里不如你》; 上海戏剧学院出品、濮存昕执导的《哈姆雷特》等一批国内话剧“精品经典”;也有《威廉与我》、《彼得与狼》等多元、人气佳作。

  舞台剧《活动变人形》剧照 新华网发 (资料图片 剧方供图)

  现代戏剧谷的国际板块,今年引进了三部有代表性的国外剧目,分别是罗马尼亚锡比乌国家剧院的《谁害怕弗吉尼亚·伍尔芙?》、意大利戏剧大师皮普·德尔邦诺代表作《喜悦》以及希腊苍蝇剧团的保留剧目《弗里达·卡罗》。

  话剧《红高粱家族》剧照 新华网发 (资料图片 剧方供图)

  “名剧展演”通过引进名团佳作,给市民以文化引导、审美启迪。静安区人民政府继续推出政府补贴举措:一是,聚焦亲民惠民,坚持票价补贴政策。给予所有剧目的每张演出票至多达30%的票价补贴,确保各场次的最高票价不超过600元,让观众少花钱、看好剧。二是,着力公益普及,首次推出奖励机制。鼓励各方共同参与、举办更多戏剧普及公益活动,让市民有便捷多元的戏剧体验。

  《喜悦》剧照 新华网发 (资料图片 剧方供图)

  “全城有戏”聚焦“人民城市”发展理念,搭建“人人都有出彩机会、人人都可走上舞台、人人都能享有品质生活”的全民参与的大舞台。其中,“2023中外家庭戏剧大赛”辐射长三角地区,今年的赛事,突破了以往的“家庭”概念,同学同事、街坊邻居等都可以组队参与,小品、情景剧、戏剧曲艺、故事表演等才艺都可以登台展示。

  静安区文化馆作为全国首批入选“2022年度中国儿童青少年戏剧艺术普及推广中心”的唯一上海地区单位,将邀请全国其他12家单位齐聚静安,举办少儿戏剧论坛和戏剧工作坊、引入定制优秀剧目,并将与小荧星艺术团等社会机构合作,打造“儿童青少年戏剧艺术普及”静安范例。

  现代戏剧谷首次打造专属的“戏剧巴士”,将在静安的重要街区、核心剧场、商圈社区等设置“戏剧站点”,市民可以登车报名参加“中外家庭戏剧大赛”,可以购票去剧场观演,可以登车妆扮体验戏剧人物造型。

  此外,现代戏剧谷订制的4组国外演艺团体演艺、200场社区群文团队竞演,以及“戏剧高峰论坛”等都有可能在街头、商圈、公园、社区,与市民不期而遇。

  2023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期间,“浓情静安·爵士春天”音乐节、上海(静安)世界咖啡文化节也将同步举办,这也是静安三大节庆品牌活动的首次相“汇”。转角有戏剧,处处皆风景,将是静安在这个春天里最为独特的文化魅力。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0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