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AI for Science成为科研新范式,两大人工智能平台在沪启动

2023年04月03日 13:57:4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4月3日电(史依灵)人工智能进入新的大数据、大算力、大模型时代,面向新的科学研究范式,建设智能化科学设施至关重要。4月2日,在2023浦江创新论坛“AI for Science专题论坛”上传来消息:AI for Science科学数据开源开放平台和张江·交大人工智能研究平台同步启动。

  

AI for Science科学数据开源开放平台在沪启动。新华网 发(上海交大供图)

  据介绍,AI for Science科学数据开源开放平台是上海市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白玉兰开源开放研究院布局建设,致力于打通学科壁垒,加速科学发现,推动人工智能技术成为解决基础学科重大科学问题的新范式,助力上海占领AI for Science高地的载体;张江·交大人工智能研究平台是上海张江集团联合上海交通大学,面向智能化科学大设施、生成式人工智能等最新研究方向,赋能张江科学城大设施建设,共同推动人工智能赋能基础科学研究,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载体。

  

张江·交大人工智能研究平台在沪启动。新华网 发(上海交大供图)

  AI for Science,简称“AI4S”,即人工智能驱动的科学研究,通过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和推理等方法处理和分析大量数据,高效发现数据之间的关联,帮助科学家克服“维数灾难”,更快、更准地理解复杂的自然现象和社会现象。

  当前,AI4S已成为科研新范式,快速且深刻地影响着物理学、化学、材料学、生物学等科学领域。“科学研究长期以来面临着许多困境,人工智能方法给科学研究带来新的突破。”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讲席教授鄂维南表示,随着AI4S的发展,科研模式从“作坊式”改变到“安卓式”,其依赖于四大工具的建设:模型算法和数据分析方法、高效率高精度的实验表征方法、数据库和知识库、专用芯片和高效整合的计算能力,“平台科研成为全新的科研范式,社区建设成为重要趋势,在共性平台基础上针对各类应用研究进行垂直整合,将催生新的产业业态。”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梅宏表示,人工智能在前沿科学领域的应用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重大成果,面向人工智能驱动的科学研究新范式(第五范式),建设智能化科学设施至关重要。“针对传统科学设施过度依赖人类专家经验的局限性,智能化科学设施旨在基于科学数据和算力的支撑,构建支撑第五范式的科学智能大设施,形成人类科学家+AI科研助手的人机协同科研新模式,进行超大规模、高速迭代的科学探索;同时,赋能已有科学设施,对传统实验进行智能化改造,加速重大科学发现。”梅宏建议,上海应发挥科创优势,建设AI for Science系统平台,形成智能化科学设施体系,赋能基础科学大设施智能升级。

  近年来,上海交通大学围绕服务国家和上海的发展大局,在人工智能领域主动谋划,汇聚资源,统筹布局。启动建设AI for Science科学数据开源开放平台,致力于在AI for Science领域打造跨学科研究高地、培养顶尖人才、引领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发展,加速世界级、原创性、基础性的重大科学发现,谋划推进建设具有全球有影响力的AI for Science重大科学基础设施。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丁奎岭表示,人工智能在前沿科学领域已经取得了一系列颠覆性成果,新的科学研究范式正在形成。学校将联合上海各大高校、科研院所,共同推进重大科学技术创新,支撑重大工程建设,赋能上海三大战略产业,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07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