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新华全媒+|外企纷纷加大在沪投资力度

2023年04月11日 10:52:44 来源: 新华网

  投建新门店、新工厂、新平台,全球CEO密集访华……近期,外资企业在华动作频频。外企不仅看好中国经济未来,更为这里的优质营商环境“投下信任票”。

  新门店、新工厂、新平台,外企纷纷加码投资

  特斯拉9日在上海宣布加码投资,将在沪新建储能超级工厂。这座布局“未来赛道”的工厂,将生产超大型商用储能电池,初期规划年产商用储能电池可达1万台,储能规模近40GWh(吉瓦时),产品覆盖全球市场。

  4月9日,特斯拉储能超级工厂签约仪式在上海举行。新华社记者丁汀 摄

  制造端投建新工厂,零售端积极开新店。近期,全球知名会员制仓储连锁超市开市客中国大陆地区的第三家门店开启试运营。开市客亚洲区总裁张嗣汉说,开市客将持续深耕中国市场,宁波店、杭州店与深圳店有望在年内陆续开业。

  “我们非常看好中国市场的长期前景。”张嗣汉说,中国消费市场容量巨大,经济韧性强,快速释放的内需潜力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空间,与此同时,中国对外开放的步伐不断提速,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这些都为我们的长期稳步发展创造机遇”。

  外企全球CEO密集访华,他们关心啥?

  全球CEO访华,他们的中国行有何发现?创新,是中国行里的关键词。他们不仅关心中国市场的活力,看好中国经济韧性,更希望以中国为创新策源地,助力中国创新走向世界,为中国创新企业构筑广阔的“创新生态圈”。

  ——看好市场活力,以中国为创新策源地。博柏利集团首席执行官乔纳森·阿克罗伊德说,中国是博柏利最重要的市场,“希望通过进博会、消博会等平台进一步深耕中国”。

  “过去几年,在店铺升级和开新店方面,我们在中国市场的投资是全球所有市场里最多的。”阿克罗伊德说,中国市场充满活力,这意味着企业可以在这里“试水”新产品和电子商务等创新营销手段,进而将中国市场得到的经验推广到全球市场。

  ——瞄准创新发展,为全球创新注入中国力量。“中国创新研发中心将为集团的全球创新注入强大的中国力量,来自这里的研发成果将帮助集团加快新品上市速度,持续为中国乃至全球消费者带来新科技和新品。”雅诗兰黛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傅懿德说。

  ——聚焦合作共赢,构筑“创新生态圈”。欧莱雅集团首席执行官叶鸿慕3月中国行中专程考察了中国美妆企业“闻献”。2022年,欧莱雅在中国成立了首家投资公司——上海美次方投资有限公司,帮助中国初创企业快速发展,首个获得投资的就是“闻献”。

  在第四届进博会欧莱雅展台拍摄的通过手机App操作实现个性化调色和取色的“口红打印机”。新华社记者刘颖 摄

  叶鸿慕说,企业希望寻找更多的合作伙伴,尤其是为中国初创企业提供更多平台,希望在中国构筑更广阔的“创新生态圈”。

  营商环境优化“再提速”

  来了还想来,投了还想投。近年来持续深耕中国的外资企业正在从追求“成本洼地”,转向寻求“营商环境高地”。而与外资企业的需求相呼应,上海等城市也不断推出新政策。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高科处处长陆瑜说,特斯拉储能超级工厂再次花落临港,跟管委会长期以来与企业建立的信任和默契分不开。2019年1月,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开工,创造了“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当年交付”的“特斯拉速度”,成为上海优质营商环境的集中体现。

  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说,得益于上海尤其是临港新片区的优质营商环境,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实现超过95%的产业链本土化率。特斯拉希望与中国的产业伙伴一起在世界舞台诠释“中国制造”的强大韧性。

  最新出台的《上海市加大吸引和利用外资若干措施》明确,扩充外国高端人才(A类)和外国专业人才(B类)的认定范围,鼓励外资设立开放式创新平台,推动设立外资研发机构协同创新项目,支持更多高能级首店、新品落户上海等。

  上海市商务委主任朱民介绍,今年上海的海外招商活动数量不少于100场,将向全球传递上海持续扩大开放和优化营商环境的信号。今年1月到2月,上海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8%,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11家、外资研发中心5家。(周蕊、杨有宗、张闻迪)

【纠错】 [责任编辑: 史依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09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