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发布最新居民常见肿瘤筛查和预防推荐

2023年04月16日 09:09:0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4月15日电(记者袁全)4月15日是第29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的第一天,2023版《居民常见恶性肿瘤筛查和预防推荐》(以下简称《推荐》)在上海发布。《推荐》由上海市抗癌协会联合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共同推出。除更新既往版本内容之外,今年还新增了“口腔癌”和“儿童肿瘤”的预防和筛查推荐,并编写“疫苗可预防癌症”相关内容。

  恶性肿瘤是严重威胁人民健康的重要疾病,据世界癌症研究中心估计,中国每年新增肿瘤患者457万,死亡300万,疾病负担沉重。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如果将现有对肿瘤的认知都能转化为防治行动的话,将近一半的肿瘤的发生是可以预防的;无法预防的肿瘤中,也有一半是可以通过筛查早期发现,获得治愈的机会。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肿瘤预防部主任郑莹说:“对于个体来说,要降低肿瘤发病风险和因肿瘤带来的死亡风险,早预防、早筛查、早发现、早治疗的‘四早’理念是关键。早预防、早筛查可有效降低恶性肿瘤的发生;早发现、早治疗将明显提升肿瘤患者的生存率。”

  根据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出院患者长期随访资料,初诊时为早期的肿瘤患者,五年生存率远远高于中晚期患者。以男女性都常见的结直肠癌为例,I期结直肠癌患者5年生存率达92.04%;而IV期结直肠癌患者,即使能够获得手术机会,5年生存率也仅有36.41%;又如女性最常见的乳腺癌,I期乳腺癌患者5年生存率高达98.0%以上,而IV期能接受手术的患者5年生存率也只有45.8%。

  上海市抗癌协会理事长陈震介绍:为了帮助广大居民了解癌症预防和筛查的知识,及时将全球在癌症预防控制领域的有效措施转化为大众的行动,上海市抗癌协会与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自2018年首次发布《推荐》之后,每年持续更新,帮助大众掌握常见癌症的预防和筛查方法,积极行动,远离癌症,今年已更新发布至第六版。

  据悉,2023年发布的最新版《推荐》,包括21个瘤种、三个癌症专题(儿童肿瘤、遗传性癌症和疫苗可预防癌症)、七大降低癌症风险建议和一张癌症筛查推荐时间表。其中增加了口腔癌和儿童肿瘤的预防和筛查推荐,特别编写了“疫苗可预防癌症”内容,并对已有的肺癌、前列腺癌、胰腺癌、膀胱癌、皮肤癌、恶性黑色素瘤、胆囊癌和白血病等8种恶性肿瘤的内容予以更新。

  此外,郑莹还提到,疫苗预防肿瘤,是近年来全球癌症防治的一大进展。研究表明,目前已有两种疫苗可以显著降低相关肿瘤发病风险,起到较好的预防效果。它们的原理主要是通过预防导致肿瘤发生的高危因素,来进一步预防肿瘤的发生。

  一种是乙肝疫苗,由于中国肝癌患者中90%与乙型肝炎持续感染有关,从20世纪九十年代开始的我国新生儿乙肝疫苗接种,有望在不远的将来使我国肝癌发病率快速下降;另外一种是HPV(人乳头瘤病毒)疫苗,可以预防因感染高危型HPV病毒引起的宫颈癌、口腔癌等其他7种肿瘤。

  “肿瘤防治,科普先行。”郑莹表示,知晓自身恶性肿瘤风险因素,关注身体出现的早期危险信号,定期参与肿瘤筛查,践行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有效帮助我们远离肿瘤的侵扰。据悉,新版《推荐》还在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微信公众号等渠道上线了电子版本,以便于大众了解学习。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711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