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千余学校体育场地向市民开放

2023年04月19日 09:17:11 来源: 解放日报

  从3月31日起,全市1100余所中小学体育场地陆续向市民免费开放。在经历了疫情之后,上海的学校体育场地再次“开门迎客”,宽敞的锻炼空间、专业的健身设施,让学校体育场地成为市民就近健身的最好选择。据了解,符合开放条件的公办学校基本实现免费开放。

  “终于不用在马路上跑步了”

  3月31日19时,普陀区平利路第一小学打开了大门,迎来了第一批前来锻炼的市民。

  平利路第一小学坐落于甘泉苑小区里。2021年暑假,学校曾经在一个月的开放时间里接待了2780人次的居民前来锻炼。今年的此次开放后,市民只要在手机上提前预约,到校门口出示预约码,就可进入学校运动锻炼。

  吴明娣阿姨是小区里的健身爱好者,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她就和自己的小姐妹相约,晚饭后到学校里快走锻炼。“学校的塑胶场地很舒服,又安全,终于不用在马路上跑步了。”吴阿姨开心地说。

  从2018年起,上海市教委牵头全面实施学校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工作。特别是该项工作被纳入市委、市政府民心工程项目以来,上海市教委会同相关部门,深挖学校场地开放的潜力。

  不少区在这几年间用“灯光工程”照亮市民健身路。一些中小学实现一周七天全部开放:不少学校周一至周五的开放时间为19时至21时,双休日为15时至21时。

  位于周浦镇的傅雷中学是浦东新区第一批实施“灯光工程”的学校之一。傅雷中学有400米的标准跑道,疫情之前,曾一天接待多达五六百名市民。3月31日重新开放后,秦老伯和老伴每天吃完晚饭都会去学校塑胶跑道上走一圈。“学校里有灯光,有时候晚点回家也没关系。”秦老伯说,“在这里走路安全,也不伤膝盖。”

  完善学校场地开放长效机制

  在金山区的罗星中学,最“吃香”的是双休日的足球场,每周日下午,社区里自发组织的足球赛把东校区的足球场“挤”得满满当当。“按照现在的市场价,足球场2小时的租赁费用在五六百元,这里免费,所以经常一场难求。”曹先生是一名足球爱好者,疫情之前,罗星中学是他和球友们双休日聚会的地方。

  如今,属于他们的快乐回来了。球友们不仅在这里重逢,不少爸爸还带来了孩子,组队玩起了亲子足球。“前来锻炼的市民各个年龄层次都有,我们尽可能地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开放不同类型的场地供他们运动。”罗星中学副校长唐继伟说,学校双休日都有专门的行政干部值班,和学校保安一起巡场,确保场地开放安全、有序。

  据了解,为更好地满足青少年学生和人民群众健康锻炼需求,持续提升市民的感受度和满意度,下一步,上海市教委将针对校内课后服务时间与场地开放时间叠加等情况,会同相关部门灵活推行“灯光工程”、延长双休日开放时长等措施,保证场地开放时长。此外,将通过技术赋能,进一步优化入校锻炼流程,让市民更方便到校园来锻炼。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也会加强检查指导,不断提高学校体育场地开放工作质量,还将通过开展政策评估,进一步完善学校体育场地开放工作长效机制。(记者龚洁芸)

  原标题:

  千余学校体育场地向市民开放

  市教委将会同相关地区和部门灵活推行“灯光工程”、延长双休日开放时长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11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