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车展首日,国产新能源车唱主角

2023年04月19日 09:27:45 来源: 文汇报

  “现在车展等着看国产车,时代真是变了。”昨天是2023上海车展首日,前来观展的媒体人不约而同地发出这样的感慨。

  记者在“四叶草”现场发现,人气最旺的当属蔚来、理想、小鹏等造车新势力集结的6.1馆。在蔚来展台,奔驰、宝马等跨国车企的高管们组团“取经”,直奔当天刚刚发布的2023款ET7而来;理想展台,挂着保时捷证件的外国参展商饶有兴趣地坐进新车体验,围着工作人员仔细询问车辆细节,还有不少洋面孔前来咨询海外经销代理细节……

  毫无悬念,国产新能源车成为今年上海车展的绝对主角。

  “拥抱汽车新时代”,今年车展也见证了汽车产业格局的变动。放眼全球,电动化、智能化的蓝图正在徐徐打开,抢占先机的中国汽车产业正在从过去的以价格制胜走向以价值占优,从模仿外资品牌到引领行业发展。正如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所言:“本届上海车展最大的亮点是,自主新能源车全面形成领军性的产业和技术创新优势,推动智能电动化新品和新技术全面展示,推动中国汽车在世界崛起。”

  小小展位折射汽车市场格局变化

  偌大的“四叶草”里,车企们的展位正悄然发生变化。

  记者在现场留意到,中国汽车销量第一品牌的比亚迪正对着宝马展台,颇有些“正面硬刚”的意味,而不论是新车还是人气,双方都旗鼓相当;比亚迪旗下高端品牌仰望“杀入”保时捷、兰博基尼、玛莎拉蒂、宾利等豪华品牌所在的展馆,伴随着U8、U9两款新车发布,想要近距离围观的媒体记者排起长队……

  在此之前,在上海车展这样的国际性汽车展会上,自带流量的跨国车企们一直是全场瞩目的焦点。而中国车企总是会将自家展位选在距离BBA等跨国品牌更近的地方,以期待消费者蜂拥参观完跨国品牌展台后,能“顺便”围观一下自家展位。但在今年上海车展上,情况发生了反转,带着最热门车型、最前沿技术而来的中国电动车品牌开始占据C位。

  “如果打算购买宝马X3、奥迪Q5、奔驰GLC,不妨等等新ES6上市再作决定。”蔚来汽车董事长、CEO李斌在发布会现场这样表示。在上海车展首秀的全新蔚来ES6定位高端智能电动全能SUV,将在5月下旬发布。

  除了新车外,蔚来创新研发的增强娱乐主机N-Box也在车展上开放公众体验,它支持多人AR(增强现实)大屏体验,平板电脑等便携设备即插即用,兼顾办公娱乐,拓展全景数字座舱的沉浸式体验。蔚来还带来了第三代换电站现场换电演示,据介绍,第三代换电站采用三工位协同换电,速度更快、体验更智能。

  更多元,国产新能源车看点满满

  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迅速发展,中国汽车企业呈现出强大的创新能力。弯道超车的自主品牌们带着最新最酷炫的技术而来,将上海车展变为创新的竞技场和大舞台。

  作为新能源车“销冠”和产品“大户”,比亚迪携旗下仰望、王朝、海洋、腾势等品牌集体亮相车展,接连发布多款新品。备受关注的仰望U8在车展首日开启预售,定位百万元级高端新能源硬派越野车,纯电动超跑仰望U9的全新外观也在当天揭开面纱。比亚迪同时发布专属于高端新能源汽车的仰望架构,涵盖易四方、云辇、刀片电池、超级车身、智能座舱、智驾辅助6项核心技术。

  纯电版皮卡是什么样?上汽大通MAXUS全新打造的大型纯电性能皮卡GST概念车,或许将颠覆你对于传统皮卡的想象:以“星际探索”为主题,采用国内首个非承载式纯电底盘架构,全地形智能底盘、CTC电池、四电机分布式驱动、Tridim融合控制等技术的应用,使得新车既能应对越野路况,也能畅享都市出行,成为“未来座驾”的新选择。

  理想汽车发布了“双能战略”,将在“智能”和“电能”领域全面发力。理想AD Max 3.0的城市NOA导航辅助驾驶将于今年第二季度开启推送,其亮点是打通城市与高速路段。理想还带来了旗下第一款800V超充纯电解决方案,可以实现“充电10分钟,续航400公里”的快充效果,未来,“增程电动”与“高压纯电”并行发力将为用户带来媲美燃油车的补能体验。(记者周渊)

  原标题:

  奔驰宝马等跨国车企高管扎堆观摩咨询中国“造车新势力”

  车展首日,国产新能源车唱主角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1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