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寻物启事|紫檀百衲古琴 古韵焕发新生

2023年05月08日 09:51:04 来源: 新华网

  2023年初,紫檀古琴斫制技艺成为上海市松江区非物质文化遗产。

  紫檀古琴斫制技艺的特色是用百衲的方式制作,其中的“衲”为补缀之意,最初形容几经补缀的僧衣,“百衲”则意为“补缀的繁复”。紫檀百衲古琴的外表不施髹漆,木块拼接的痕迹是完全裸露的,形成一片锦纹般的效果,再配合大漆以包镶之法,拼贴紫檀木片于琴胚之上。其复杂的工艺、独特的振动原理,在中国古琴制作技艺中独树一帜,也让演奏出来的声音更为敏锐、精准、延长且具有诉说感。

  监制:马宝军

  策划:杜屹然

  记者:李海伟

  报道员:母萌 沈一帆 黄志远 周雨余

  编导:汪峰 张青

  新媒体编辑:杜利伟

  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CNC)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 史依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16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