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现场直击|上海徐汇滨江拉开水域灭火救援大演练

2023年05月11日 16:45:2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11日电(许超)在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增强市民群众防灾减灾和逃生自救意识,持续扩大“一江一河”文明实践消防科普志愿服务活动的影响力,5月11日,在上海市徐汇区灾防办指导下,区消防救援支队、区应急管理局联合区建管委、水上支队、龙华街道等部门,于徐汇滨江举行徐汇区防灾减灾宣传日暨“2023年消防科普申江行(徐汇站)”志愿服务主题日活动。

  据悉,活动分为仪式区、演练区、体验区、展示区。在最大亮点——水域灭火救援演练现场,演练模拟了船只失火伴随浓烟且有人员被困落水的情景,区消防救援支队水域救援队协同水上支队“沪消5号”快速出水打击火势,控制事故船只,使用无人机和水上机器人从空中和水面对水域进行立体式搜救,并利用无人机抛投、水域救援机器人等救援工具对落水人员实施救援。

  除水域演练外,现场还设置防汛应急处置演练区和地震救援处置演练区。在体验区内,由区应急工作人员及消防志愿者现场讲解演示,并模拟了烟雾逃生、地震避险体验、防汛防台体验、破障逃生、心肺复苏体验、电动自行车火灾模拟等项目。而在展示区内,市民不仅可以观摩体验各种先进的陆用消防器材、水面舟艇类的搜救装备和水下的潜水搜救装备,还可以学习常见的火灾防范、地震逃生、汛期出行等方面知识,掌握台风、暴雨、雷电等灾害的自救互救技能。此外,消防员还带领市民及消防志愿者登上“沪消5号”消防船,近距离感受船舶内景,学习水域遇险自救知识。

  为进一步引导社会公众、社会组织积极关注、参与防灾减灾救灾和消防志愿服务活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未来,区消防救援支队将继续扎实推进消防宣传“五进”活动,让中学生消防实训课程、消防科普体验馆、消防站开放等体验活动和消防志愿服务真正走进群众中间,传播消防平安文化。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717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