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国际护士节:她们是“南丁格尔”也是“爱迪生”

2023年05月13日 09:16:0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5月12日电(记者袁全)打针、输液、抽血……说起护士,人们脑海里常常会浮现出这些场景,似乎这些就是护士工作的全部。在第112个国际护士节前夕,记者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在这里,护士们不仅是精心护理病人的“天使”,也是发明创新的“小能手”,她们自主研制的一系列精巧、实用的发明不仅改善了患者的就医体验,还帮助医生解决很多临床难题。

  整复外科二病区护士长杨佳菲所在的整复外科常年收治很多“折翼”的小朋友,他们多患有先天性手畸形或各类外伤引起的瘢痕与畸形等,需早期手术进行改型修复,特别是术后恢复期里,患肢防护至关重要。

  “小朋友天性活泼好动,对术后护理提出了不小的挑战。不管是护士还是家长,都很难做到二十四小时寸步不离地看护。”杨佳菲说,一旦患肢出现碰撞渗血或感染,极大可能造成手术失败,甚至需要再次手术,对患者和家属来说,这都是非常难以承受的负担。因此,护理团队一直在思考能制作一个简单、易操作的工具,既能防止患儿触碰,也方便家长使用。

  杨佳菲协助患儿佩戴术后患肢防护具。(受访者供图)

  一个偶然机会,杨佳菲看到宠物脖子上佩戴的“伊丽莎白圈”(宠物颈上防抓咬的保护罩)便有了灵感。于是,她提出初步设想,并交由护理组、医师组和医技部门的联合研究讨论。经过多轮制稿、改进、验证,一款整体外形似扇形,周围包裹棉条的“婴幼儿手部术后患肢防护具”应运而生,“器具两边设有魔术贴,可根据患儿术后需求家长自行调整尺寸,同时设置透气孔,防止闷热。器具材料轻便、无毒无害,而且操作简单。”

  杨佳菲说,该产品目前已经申请专利并完成成果转化,并在多家医院得到推广,受到患者好评。

  在口腔颌面头颈肿瘤科,护士长王悦平已工作二十余年,从对发明、专利完全不了解的新手“小白”到如今拥有二十多项发明的专利“收割机”,谈及设计图纸、材料选择、专利申请等发明过程中的种种细节,她如数家珍。

  王悦平在病房看望气切患者。新华社记者 袁全 摄

  交谈中,王悦平向记者展示了一件只有手掌大小,质地如中药敷贴一样柔软、轻薄的装置。该装置名为“气管套管自粘性双向固定装置”,主要服务于气切患者,它集气管套管固定与保持气切伤口清洁为一体,解决了传统使用绳子固定套管系于颈部的弊端。据悉,这款产品已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目前处于临床试验阶段。

  “有的人问我为什么护士会有这么多的发明专利,我会跟他说因为我们接触的患者足够多,足够了解他们的需求,想为他们解决燃眉之急的心情也足够迫切。”王悦平说。

【纠错】 [责任编辑: 史依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18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