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美丽新空间,为人民城市增添新注脚

2023年05月15日 09:46:02 来源: 文汇报

  因水而生、依水而兴,“一江一河”如何牵动上海城市转型?以张园为代表的保护性改造城市更新项目,又如何让“海上第一名园”重焕生机,为城市生活注入新内涵?

  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记者昨天参加“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主题采访前往徐汇滨江沿岸、张园等多个美丽新空间,实地感受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给上海城市治理和高品质生活带来的巨变。

  还江于民,把“锈带”打造成“秀带”“绣带”

  “爱上徐汇滨江活力又悠闲的感觉!”初夏,徐汇滨江迎来最好的时节,来这里露营、运动、看展览的市民游客络绎不绝,在这条活力岸线上不仅有好景致,西岸传媒港、西岸数字谷、西岸金融城“一港一谷一城”错落有致,沿岸空间产业生态不断提质增效。

  徐汇滨江曾是20世纪民族工业的发源地之一,岸线长度11.4公里,区域面积14.4平方公里。徐汇西岸集团董事长李飞宇介绍,2008年起,上海西岸把握世博、浦江贯通两大契机,推动城区形态和公共空间的更新再造,实现“工业锈带”向“生活秀带”“科创绣带”转变,让区域创新浓度、经济密度、产业高度持续提升。“上海西岸发挥成片开发、系统建设、整体品牌优势,六大百万级体量产业组团串珠成链,构建起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文化创意、现代金融互为支撑的产业生态。”

  “上海不断提升‘一江一河’多元复合功能,优化沿岸地区城市功能布局和空间形态方案,坚持人民至上,打造‘生活秀带’‘发展绣带’。”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黄浦江苏州河发展协调处处长赵炅表示,近年来金融、航运、旅游、文化、科创等现代服务业在黄浦江两岸加速集聚,形成了以外滩、陆家嘴为核心的国际金融中心和以北外滩、宝山滨江为核心的航运中心格局,同时杨浦滨江、虹口北外滩、徐汇滨江、世博地区、前滩地区等陆续成为“热点”地区,有望成为下一个多元功能集聚的发展高地。苏州河沿岸的静安苏河湾地区、普陀长风地区、长宁临空园区、嘉定外环北四块地区等,都在通过转型发展成为区域经济的“发动机”、宜居生活的示范区。

  此外,“一江一河”正在不断注入体育、文化、旅游等功能和活动,让“母亲河”焕发新活力。去年底开通的悠游苏州河水上游船,截至今年“五一”假期已开出航班3400多班,接待游客超过4.5万人次,节假日常常“一票难求”。

  城市更新,解锁“海上第一名园”流量密码

  周末的张园热闹非凡,阿姨爷叔、时尚潮人们纷至沓来,阅读石库门建筑、感受海派文化风貌、探寻国际品牌全球首发新品……百年前的“海上第一名园”正回归本来的面貌——上海盛极一时的公共活动和文化娱乐中心。

  张园是上海现存规模最大、最完整、种类最多的中后期石库门建筑群,也是上海首个保护性征收改造的城市更新项目。为了留住原汁原味的张园,静安区早在2016年便着手为张园历史建筑建立“一幢一档”的完整档案,至2018年底,共计完成170幢历史建筑2053个房间的查勘测绘工作,形成了完整的张园历史建筑资料库。在此基础上,静安区在征收过程中采用了“三维GIS+三维BIM”等数字化手段,由此形成的《张园历史风貌保护性征收基地保护管理指南》成为上海旧区改造、城市更新征收保护工作标杆,并作为“上海标准”在全市推广。

  “如何让建筑在修缮后原汁原味地还原历史风貌,又达到今日使用所需的健康状态,是保护性修缮最大的难点,也是张园修缮项目最大的亮点。”张园项目历史风貌保护主创设计师沈晓明介绍,小到砖瓦门窗、老建筑墙壁上那些斑驳痕迹,以及屋内原本的布局,都应尽量予以保留或还原。为了留住这些细节,在进行保护工作前,团队首先进行综合评估,并结合原始设计图纸、影像资料等进行详细比对,分类实行保护。

  如今,重新恢复公共空间属性的张园变得可亲、可感、可触碰。“张园原本是市民生活的一个‘短板’,过去大家难以浏览这些历史空间,住户过着逼仄的生活,经过整理、修缮,张园以开放的姿态重新融入我们的时尚、商业、休闲生活。”在沈晓明看来,作为城市更新样本,张园项目也为未来街区改造带来新的启发。

  眼下,张园项目二期(东区)的保护性开发正在推进中,将于2026年亮相。“基于其历史底蕴,未来张园区域将打造成沉浸无界的高端商业街区。”静安置业集团董事长时筠仑介绍,张园二期将引入国际企业、金融机构、酒店、文化展示中心等,多点引流高消费客群,与商业、艺术文化片区相互渗透。(记者 周渊)

  原标题:

  徐汇滨江“工业锈带”变身“发展绣带”,“海上第一名园”张园回归本来面貌

  美丽新空间,为人民城市增添新注脚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18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