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把“非遗”穿上身 海派旗袍热逐年升温

2023年05月16日 08:58:2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5月15日电(记者许晓青)年过六旬的刘佩珠最近有点忙。退休后的这些年,她一直保持着窈窕身材,这样可以穿上色彩和款式多变的海派旗袍,在不同场合展示女性风采。

  刘佩珠是上海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协会旗袍艺术专业委员会(简称旗艺会)的负责人。这个专委会是上海本地已坚持运营十年的民间旗袍文化传承传播团队。

  5月13日,旗艺会负责人刘佩珠在上海一家美术馆策展。新华社发(张青摄)

  海派旗袍发祥于上海,是定格于中国近现代历史长卷中的一种改良服饰,其特点是中西合璧、装饰精细、曲线曼妙。改革开放后,这类装束又普遍出现在婚礼等仪式性场合,并通过大型国际活动,如APEC峰会、上海世博会等,走向世界。作为中式服装制作技艺的一种,海派旗袍中有代表性的“龙凤旗袍制作技艺”于2011年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如今,这一非遗传统技艺由上海龙凤中式服装有限公司传承,其独特的装饰工艺有“镶、嵌、滚、宕、绣、绘、镂、雕、盘”九种,皆为手工完成,堪称极富上海特色的传统绝活。

  “在海派旗袍传承、推广中,除了师带徒,也离不开一批几乎每年都来龙凤门店量体裁衣、定制旗袍的‘粉丝’们。”龙凤旗袍工艺的第四代传承人之一江满宗告诉记者。

  “想让世界更多地了解海派旗袍。”刘佩珠说,过去10年间,旗艺会自筹经费开展多样化的旗袍艺术海外交流。

  4月25日,旗袍爱好者在上海参加旗袍形象展示会。新华社发(黄承司摄)

  最近,刘佩珠和团队通过举办展览、专题秀、沙龙聚会等方式,庆祝了旗艺会“10岁生日”。

  因为偶然的机会,2010年已临近退休的刘佩珠,跟随一支旗袍队乘坐邮轮到日本游玩。在船上,旗袍队的着装引来了外国友人的称赞,她和朋友还被邀请登上舞台展示旗袍装束。

  这次经历让刘佩珠惊讶于中国服饰文化的强大魅力。2013年,她筹划成立一个旗袍团体,吸引更多女性加入“把‘非遗’穿上身”的队伍,参与文化交流。

  经过十年发展,这个专委会已拥有正式成员87名,大多数为在职女性,且绝大部分拥有高等教育背景,平均年龄不到49岁。

  热心传播海派旗袍文化的她们,还坚持学习中国古典的书、画、茶、舞、乐等艺术课程,进一步提升自我修养,为所展示的“非遗”再加分。

  “海派旗袍的制作技艺得到传承,非遗文化也变得更加广为人知。我们这十年的努力,也只是抛砖引玉,展示的不仅是服饰,更是希望向世界介绍新时代优雅、知性的中国女性形象。”刘佩珠说。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718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