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金山家风教育基地:让好家风激发“正能量”

2023年05月16日 08:58:5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15日电(记者李荣)全国文明家庭之一的龚建强、叶红家庭,居住在上海金山。这个家,新婚6天,妻子突发重度脑瘫,不省人事。如今坚守14年,彼此不离不弃,创造家庭奇迹。他们的家训是:“与你同在,守候希望,阳光总在风雨后!”

  新近在亭林镇揭牌的上海金山家风教育基地,设立了“好家风、好家训”的专栏,让好家风激发“正能量”。

  这个占地2万平方米的教育基地,包括“一场一院一园”,即顾公广场、亭林书院和亭林公园。据研究,上海最早的顾姓,就居住在金山亭林,是江东顾氏三族之一。梁朝侯景之乱后,时任海盐县监察大臣的顾野王来到先祖顾雍故里,修林筑宅,自号亭林,宅旁有亭有林,史称“顾亭林宅”,亭林之名盖源于此。至此,以《玉篇》和《舆地志》传世的顾野王,与亭林结下了不解之缘。这支顾氏家族,历史上的栋梁之才层出不穷,并传承了“忠诚正直、勇于担当,仁爱孝悌、尊卑有序,乐善好义、大爱无边,慎独慎言、智勇兼备,勤俭厚道、耕读传家”的优良家风家训。

  近年来,上海金山面向全区领导干部征集家规家训,梳理家庭发展脉络,增强家庭观念。同时,还打造了“金山好家风”精品主题党课,通过点单方式,“配送”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村居。

  “就这样,我们兄妹四人都先后离开了家,离开了父母,走上了革命的道路。谁知道这一离别竟是那么的久远,有的甚至是永别了。”

  在“我家的家风故事”征集中,上海金山区离休老干部张瑞芳《兄妹从军去战斗》一文,讲述了抗日战争期间家境殷实的兄妹四人抛开一切参加革命,为新中国诞生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奉献青春年华的感人故事,读来令人动容。

  近五年来,上海金山还先后组织了“我是党员我先上”“我家的‘人世间’故事”等主题征文活动,凡是参与活动的干部群众,纷纷用笔书写家庭故事,表达了以家为纽带的相濡以沫的真情,描绘时代进步、国家发展的画卷。

  金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家庭日常生活,教育引导领导干部传承中华民族家庭美德,积极参与家庭文明建设,以醇正的家风涵养清朗的政风和民风。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718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