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逾40万劳动者“一键扫码”入工会

2023年05月19日 08:44:3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5月18日电(记者周蕊)记者从上海市总工会获悉,近年来,上海全面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务派遣工、项目外包工等不同职工群体的入会服务工作,累计有41.7万劳动者快速便捷加入工会。下一步,上海将持续探索新就业形态民主协商模式,成立保安、文创、设计等行业工会联合会,完成千个新就业形态工会小组规范化建设。

  近年来,上海积极利用云端赋能工会工作,尤其是通过多种渠道,全面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务派遣工、项目外包工等不同职工群体的入会服务工作。

  2021年9月,上海启动扫码入会工作试点,职工扫描二维码即可加入单位工会,单位未成立工会的,可选择加入工作或居住地所在的街镇综合工会联合会,整个过程通过手机即可办理。

  上海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大数据,职工可以实时入会,工会则能实现动态管理,职工通过平台看到自己“工会会员”的身份,增强了认同感,“这种‘扫一扫’的便利方式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颇为友好,简化了相关手续,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数量大幅提升”。截至目前,累计有41.7万劳动者通过“扫码入会”等途径快速便捷加入工会。

  与此同时,上海还实现在沪全国百强互联网企业全部建立工会,一批头部平台企业及其下属企业、关联企业依法普遍建立工会组织,推动各区、街镇完善快递物流、外卖配送、家政服务、养老护理等行业工会组织体系。

  根据计划,上海在未来五年还将从多方面重点关心关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上海市总工会提出,将推进全要素协商,不断丰富基层民主协商的内涵和形式;指导企业就劳动报酬、工作时间等涉及职工权益的事项开展集体协商,积极推动将技能提升、生育保障、身心健康等内容纳入协商范畴;持续探索新就业形态民主协商模式。

  此外,上海将推动工会组织广覆盖,集中力量推动一批重点企业建会,成立保安、文创、设计等行业工会联合会,完成千个新就业形态工会小组规范化建设。同时,拓展推进竞赛向专精特新企业、外资企业、中小微企业等覆盖,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务派遣工、项目外包工、农民工等覆盖。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19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