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大兴调研、问水苏河”联组学习活动在上海普陀启动

2023年05月22日 09:02:4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21日电(吴振东、焦舒悦)“我坐在苏州河游船上,呼吸着新鲜空气,感受着水波荡漾,觉得上海这座城市更有魅力了!”“现在的苏州河,两岸新房林立,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特色景点真多真好!”在近日启动的“问水·苏河”党建引领半马苏河高质量发展联组学习活动现场,一位位见证苏河历史变迁的社会各界人士娓娓道来。

  2022年9月17日,旅游观光船从位于上海普陀苏州河畔的长风公园码头启航。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上海依水而生,因水而兴。普陀区拥有上海中心城区最长的21公里苏州河岸线,正好是半程马拉松的距离,因此也被称为“半马苏河”。近年来,普陀区举全区之力实现21公里岸线全面贯通,努力建设一条宜居、宜业、宜游、宜乐的半马苏河活力秀带,着力优化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最大限度还水于民、还绿于民。

  在苏河水岸贯通、治理、发展过程中,普陀区坚持以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重点,全面构建滨河党建格局体系,探索“党建引领、资源统筹、群团助力、社会参与”的党建新模式。今年,该区发布半马苏河党建引领“七彩秀带”项目,更好地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和保障作用,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高品质生活的“幸福水岸”、高效能治理的“同心家园”。

位于上海普陀苏州河畔的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于2022年9月16日重新开放。新华社记者 王翔 摄

  在联组学习活动现场,围绕“如何让‘人民理念’成为苏州河最亮丽的发展名片”“如何强化党建引领下沿河社区的基层治理”“如何优化沿河环境,让人才爱上苏州河”等主题,与会者纷纷建言献策。

  为更好发挥智库效能,推动党建引领下半马苏河向善向美发展,普陀区委在上海市委组织部、市“一江一河”办指导下,成立了党建引领半马苏河“问水”委员会,并在联组学习活动现场为来自城市规划、宏观经济、社会发展、城市治理、建筑设计、风景园林、综合交通、旅游发展等领域的专家学者颁发了聘书。

  2023年4月22日,上海苏州河半程马拉松赛在普陀区鸣枪起跑。新华社记者 辛梦晨 摄

  活动中,市“一江一河”办会同各沿江沿河区共同发出党建引领一江一河共建共治共享滨水区建设倡议,现场签署倡议书,同时启动“大兴调研、问水苏河”联组学习活动,学习活动将努力实现苏河沿线学习优势、学习资源、学习功能最大化,推动调研成果在苏河治理上开花结果。

  普陀区委书记姜冬冬表示,普陀区将主动服务上海市发展大局,找准定位、扛起责任,发挥优势、把握机遇,以更宽的视野审视苏河、经略苏河,以更新的思路建设苏河、运营苏河,以更实的举措保护苏河、传承苏河,全力以赴将半马苏河建设成为世界级滨水区,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上海新篇章作出新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72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