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执着奋进 守护正义——专访上海工匠、公安部第三研究所高级指纹检视专员董育娟

2023年05月23日 17:48:4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23日电(王若宇)在普通人看来,一个指纹大约一平方厘米,凹凸的纹路没有规律可言。但是在公安部门从事指纹识别工作的民警眼中,一平方厘米的指纹上的特征点多达一百个,日常办案中所采集的指纹通常有20个特征点。在庞大的数据库中,辨别和比对这些指纹,往往是侦破大案要案的关键。

  今年,董育娟被上海市总工会评为“上海工匠”。工作18年,从一名默默无闻的辅警,成长为参与破获300多起重大命案的“上海工匠”,董育娟说是对这份事业的执着和热爱,支撑她在普通的公安岗位取得这份宝贵成绩。

  从辅警干起——“这个姑娘特别能吃苦”

  18年前,从小怀着警察梦的董育娟,在高考中与自己的梦想暂时失之交臂。这名从小做事就“憋着股劲”的小姑娘,在反复思量后决定去当一名辅警。到温州市龙湾区公安分局报到的那天,她被安排到刑侦技术室协助民警进行指纹比对工作。刚刚踏上工作岗位的董育娟告诉自己,要争气,要坚持,要像一块海绵拼命去汲取知识。

  当时,派出所的领导对这个新来的“小丫头”的印象就是,这个姑娘特别能吃苦。白天,董育娟协助民警工作,将看到的经验牢记于心;晚上,她查资料、看案例,把实践与理论结合,逐步向前摸索,经常一个人在单位呆到凌晨。

  真皮和表皮层的对抗形成了人类指尖曲曲弯弯、凹凸不平的纹路,这些纹路原则上来说终身不变,伤愈后仍能按原样长出。这,就是指纹。在同事看来,能吃苦的董育娟对“指纹”研究的执着近似到了痴迷的程度。下班后,她经常是最后一个离开工位的人。董育娟说,当时的状态,是晚上躺在床上,满脑子都是和指纹相关的知识点,有时候“看到”天花板上布满了白天看到的各种指纹特征点。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06年,董育娟参与到温州市公安局开展的清理积案行动中,尽管没有任何案件参考,但是在扎实的基础之上,她以辅警身份参与的“特征标注”环节首次实战就比破了15个案件。此后,她更是凭借过硬的指纹比对实力屡创佳绩,顺利进入了浙江省公安厅刑侦总队。

  用执着守护正义——“为更多死者沉冤昭雪”

  2009年,公安系统举办全国性的“指纹会战”。董育娟当时所在的温州市公安系统也参加了大比武,最后获得破案量排名第二的好成绩。温州公安系统给她颁发“温州市破案能手”称号。此后,从温州公安系统,到浙江省公安厅,再到位于上海的公安部第三研究所,董育娟在指纹比对工作方面的努力和天赋帮助她在成长的道路上不断斩获各级部门所颁发的各种荣誉和奖项。

  不过在她本人看来,尽管这些奖项是上级部门对自己努力工作的认可,然是她所从事指纹工作的意义并不仅仅在此。董育娟说,之所以痴迷这份在外人看来辛苦枯燥的工作,是因为这份工作可以帮助许多重特大案件的受害者,“让更多死者沉冤昭雪”。

  和刚开始在温州当地公安机关和浙江省公安厅的工作经历不同,2016年来到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后,董育娟接触的案件更多是全国层面的大案要案。指纹比对的工作量一下子提升了。然而在系统内已经小有名气的董育娟并没有改变吃苦耐劳的坚韧品格。

  2003年,江苏省张家港市发生一起命案,一位开面包车的师傅被残忍杀害。此后的近20年时间里,当地警方一直没有停止对命案的追查。2019年,已经来到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工作的董育娟通过长时间的工作,在比对指纹中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根据她所提供的指纹比对结果,案件很快被侦破。当地公安民警告诉董育娟,凶案告破后,受害者家属难掩激动之情。董育娟说,那一刻,自己在平凡工作岗位上的价值得到了真正体现。“让更多死者沉冤昭雪,已经成为了不断勉励我自己的座右铭”,她说。

  获评上海工匠——“奋斗永远在路上”

  参加工作以来,经过董育娟指纹比对,破获的案件已经多达300余起。其中不乏一些当时震惊全国的大案要案。这个成绩,让公安系统中从事指纹比对工作几十年的老师傅都感到佩服。在他们看来,看上去并不起眼的董育娟,能够取得成功,靠的是勤劳加天赋。

  2018年,在董育娟和团队伙伴们的共同努力下,公安部第三研究所自主研发的新系统正式上线使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就比破案件3000余起。随着新系统的进一步推广普及,全国各地公安机关办案单位借助它实现了处理现场指纹图片工作快速化、精准化。

  目前,通过该系统已累计比中案件万余起,正义之剑的锋芒在默默闪耀。事业上不断取得新的成绩,然而在同事看来,系统内已经颇有名气的董育娟,依然不改奋斗者的初心和本色。一些同事偶然发现,通常晚上不到九点不下班的董育娟还一直在上海过着“合租”生活,对事业的执着和对个人生活条件的“凑合”让大家对她更加佩服。

  今年,董育娟获评“上海工匠”。这份沉甸甸的荣誉背后,是她的持之以恒的付出。工作至今,董育娟累计检视指纹图像1000余万张,为全国500多个市县级公安部门比中线索关系3000多条。这些意味着在她和同事的努力下。许多犯罪得到惩处、沉冤得到洗雪、正义得到伸张。

  坚韧不拔、孜孜探索、追求卓越,这是锻造公安科技核心战斗力的必由之路。调入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工作六年多来,董育娟始终没有停下钻研技术的“狂飙”脚步,在深夜办公室的灯光里、在计算机屏幕矩阵的闪烁中,继续升级打造指纹检视的“工匠绝活”……

  灯光下拉长的身影,与18年前那个追梦的女孩,别无二致。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0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