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信息

从华理宿舍走出一家百亿上市公司,打破国外对这个领域的垄断|他们在上海创业

2023年05月23日 17:00:32 来源: 新华网

  在希腊神话中,“泰坦”是曾统治世界的神族的名称。如今的影视、游戏作品中,“泰坦”往往象征着力量与强大。在上海,也有这样一家以“泰坦”为名的企业——上海泰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霸气的名字,寄托着远大的志向。“2007年我们创立公司时,就想着有朝一日要让它走向全世界,所以需要一个国际化的名字。”泰坦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谢应波说。如今,泰坦科技已经拥有八大自主品牌,累计获得专利及软件著作权171项,其中发明专利53项,为5万余家企业和超过100万科研人员提供服务。

  这一系列成绩的背后,是一群志同道合的年轻人在时代大背景下共同书写的创业故事。

  立志改善中国的科研条件

  2006年的一天,还在攻读华东理工大学博士学位的谢应波和室友张庆一起在实验室内做实验。又一次,因为试剂用完,实验被迫暂停。这些试剂全部都要从国外进口,购买需要耗费不短的时间,让两人很是苦恼。

  “如果连科研人员使用的实验器材、试剂都完全依赖进口,国家还怎么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回忆起创业历程,谢应波说,他虽然察觉到有问题,但一时还没想到该如何解决。这时,泰坦科技的另一位创始人张华实习归来,讲述了他在跨国药企诺华公司所看到的高水平实验室,不仅由另一跨国企业赛默飞派驻专业团队规划建设,还打包提供实验室试剂、耗材及管理系统等产品。

  张华描述的场景深深震撼了谢应波,国外竟然有专门服务科研工作的公司?随之,他萌生了一个想法,我们能不能也成立一家这样的公司来改善中国的科研条件,打破实验器材领域对外国的依赖?

  “我记得,我们几个人当时都很激动。如果能把这家公司做好,不仅能实现我们个人的抱负,对整个国家的发展都有积极影响。”几人一拍即合,2007年,在华东理工大学的宿舍里,泰坦科技成立了。创立伊始,几人就定下了目标,要做中国的赛默飞,成为中国科学服务首席提供商。

  “十多年来,我们一直围绕着这个目标前进。”谢应波说,通过团队十多年的坚持,泰坦科技一直保持高速发展,90%以上的产品是终端客户直接采购使用的,其中医药企业创新50强的绝大多数都是泰坦科技的客户,全国985、211理工科高校实现全覆盖,成功完成了对欧美产品的部分替代。近些年,公司市值破百亿,同时研发投入增速超过60%。自主品牌增速更快,占比逐年提高。2015年,泰坦科技成为首家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的科学服务企业,2020年又登陆科创板,被人们称为“大学宿舍里走出的上市公司”。

  好时代好政策助力企业发展

  用几句话来总结泰坦科技的成就是很容易的,但这十多年的酸甜苦辣,只有当事人自己最清楚。正因为如此,谢应波始终对上海在创业过程中给予的大力支持充满感激。

  “我们6位创始人都是出身贫苦家庭的穷学生,除了掌握的一点技术,其他什么都没有,启动资金大部分靠政府支持。”谢应波说,2006年,上海市设立了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最高可以为每个大学生创业项目提供30万元的资金支持,创业失败不用还,创业成功返还本金即可。经过申请,谢应波等人拿到了20万元的启动资金,这在当时可不是一个小数目。

  除了资金,泰坦科技最初的办公地点也是上海政府提供的。在徐汇区钦州路100号的科技创业中心内,谢应波他们获得了3张免费的办公桌。曾经和他们一起在这里共事的有米哈游、无他相机等一大批创新型企业。

  创业初期,对于经营公司需要的财税、法律等知识,谢应波等人几乎一窍不通。关键时刻,中心提供了大量支持,“中心有位老师,现在已经退休了,天天帮我们管钱、审核合同,每次我们要动用大笔资金时,她都会提醒我们注意其中可能的风险”。谢应波还回忆起另一件往事:2009年初,为了第一笔贷款,谢应波等人跑了十几家银行。因为没有房产、汽车等固定资产作为抵押物,所有银行都拒绝了。这时,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的两位老师有感于他们的执着和质朴,毅然拿出自家房产作为抵押,帮他们从银行获得第一笔150万元的贷款,才让泰坦科技得以存活下来。

  在谢应波看来,泰坦科技赶上了一个好时代。“这是一个注重创新的时代,从国家到上海都在营造有利于创新的氛围,出台各种政策给我们带来实实在在的帮助。”

  创业十六载仍是少年

  “创业的前几年,我们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公司发展中。”谢应波说,为了将更多资金投入到新品研发,几位创始人约定每人每月只拿1800元工资,宿舍、实验室两点一线,加班加点、不分日夜,连续三年除夕夜都没回老家过年。

  直到今天,谢应波依旧保持着这份质朴。泰坦科技的年报显示,作为一家年营收26亿,净利润1.25亿的上市公司董事长和核心技术人员,谢应波的年薪仅为税前56.62万元。“其实不只是我,当初的6位创始人工资都差不多,过着类似的简朴生活。”谢应波说。

  不在乎物质享受,是因为他们心中始终有星辰大海。“第一次创业走到今天,从那颗初心开始,那股傻劲相伴,一直有家国情怀,还有长远梦想......”在给投资人的一封信中,谢应波这样写道。

  如今,泰坦科技自主品牌成功打破国外巨头在高端试剂和科研耗材领域的垄断,迫使他们在国内持续降价,每年可为国内用户降低科研成本超20多亿元,初步改变了国内科学服务业受制于人的现状。

  面对已经取得的成绩,谢应波非常冷静:“与国外知名公司相比,我们在自主创新和技术集成方面仍然有巨大差距,所以我们更要静下心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沉住气做好自身企业经营。”

  2019年,泰坦科技搬入了新的办公地点。他们用了4个月时间,把原本的老厂房改造成了上下两层的办公空间,继续“专心搞研究、做产品开发”。

  “做一个受人尊重的企业,做一件很酷的事儿。”岁月没有打磨掉这份书生意气,创业十六载,他们仍是少年。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