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信息

脱贫攻坚显情怀,乡村振兴珍滋味

2023年05月23日 16:59:25 来源: 新华网

  上海珍滋味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助力乡村振兴、传递健康生活理念为发展核心的智慧农业企业,主要业务包含帮扶农产品的品牌化推广和销售、文旅农综合开发、智慧养殖等。公司销售的主要产品涵盖健康零食、生鲜水果、南北干货、米面粮油、冲调饮品、方便速食、滋补保健、特色肉禽,糕点小吃,以及各种调味品等,深度合作的各地供应商300多家,涉及产品SKU超过2000多个。珍滋味用一箱箱农特产品、一车车生鲜蔬果串起了跨越千里的帮扶桥梁,走出了自己的帮扶之路。

  缘起云南文山,全情投入扶贫

  珍滋味的诞生源于创始人王晔的一次云南之旅。

  2018年,王晔随虹口区工商联一行赴云南文山州考察,发现云南气候属于低纬度高原气候,年温差小,日温差大,因多雨形成红色土壤。红土孕育了品质优良的农特产品,但苦于没有销路,只能烂在田间地头。王晔既惋惜又心痛,当即下定决心,一定要把云南的好产品带出大山。当年,就在虹口区对口帮扶的文山州五个贫困县——丘北、富宁、马关、西畴、广南分别注册了子公司,正式开启了消费帮扶之路。截止2022年底,珍滋味已创建11家子公司,其中5家有国资入股,业务覆盖4个省。

  珍滋味坚持以市场化为导向,构建以购代捐、消费帮扶的产业链,帮扶产品已经覆盖41个合作社、近500多个行政村,挂牌建立50多个消费扶贫示范基地。2021年,珍滋味获云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表彰,王晔获上海市助力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表彰。

  直营店立标杆,服务一方社区

  “百县百品直营店”是上海市消费帮扶工作平台主推的消费帮扶品牌。

  社区市场是消费帮扶的重要阵地,珍滋味在虹口区各个街道辖区内都开设“珍滋味消费帮扶商店”,除了依托平台的产品资源,公司坚持自主挖掘、深入开发帮扶地区农产品,通过深加工转化,提升农产品商品价值。

  珍滋味自主研发了云南西畴乌骨鸡自热汤、青海果洛牦牛奶粉、云南丘北重瓣玫瑰红枣藕粉、云南普洱鲜胚芽米等数十款自营产品。其中,玫瑰红枣藕粉在2022年荣获上海百县百品年度爆款产品称号,并得到上海市消费帮扶工作平台大力主推。

  2023年4月,最新的一家直营店在凯德龙之梦商场B1层试营业,不仅有琳琅满目的对口帮扶地区农产品,还能品尝到云南风味下午茶,带来更强的现场互动和体验。

  搭建展会桥梁,加强供需对接

  在我国第7个扶贫日2020年10月17日,珍滋味承办的第三届上海对口帮扶地区特色农产品展销会(虹口专场)在鲁迅公园开幕,这是珍滋味作为承办方的第三年消费帮扶农特产品展销会。

  展销会设置了特色农副产品展区,集中展示来自云南及青海的优质农副产品,涵盖原生干货、品质茶咖、特色粮油、安心果蔬、醇香酒饮等多个类别。

  此外,珍滋味加大与企事业工会的接洽合作,提供产品搭配策划、集中采购、配送售后一站式职工福利定制方案,累计服务超过1000家客户。

  农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珍滋味积极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2023年2月,与山东知名品牌九鑫集团“九品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名品牌煎饼已经投放上海市场销售;与三明市建宁县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启动珍滋味的沪明对口合作。

  旗下“旅途有你”国际旅行社通过以旅促农、以农扶旅新模式,结合康养休闲、帮扶农场溯源、乡村特色美食体验、人文非遗参观等主题提供沉浸式乡村游,通过旅游加速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实现特色生态产业升级。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