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信息

CREATER创邑探索城市更新基层治理新模式

2023年05月23日 16:57:41 来源: 新华网

  上海创邑实业有限公司(CREATER创邑)成立于2006年,作为一站式服务商,主要通过改造运营、资产收购和管理输出,从文科创企业需求出发,用社群化运营模式,把街区、园区、社区经营和普通办公室写字楼综合体经营相区分。在打造三区一体复合型发展区域同时,把城市更新和文化科技产业相结合,打造有特色的文科创空间及生态,为入驻企业提供全链条服务。目前在上海已成功打造30多个园区项目案例,累积33万方总体量,服务超过2000家企业。CREATER创邑更新改造的愚园路街区成为独特艺术、时尚、创意策源地,是上海“网红打卡”最爱街区。

  保留烟火气,焕新诗与远方

  CREATER创邑在对愚园路街区进行精致化改造同时,对原有街边杂乱小店铺、违章建筑及环保、卫生不达标店铺进行整治。

  既保留“烟火气”,又提升老百姓满意度,愚园路1088弄愚园公共市集给出了满意答卷。愚园公共市集共两个楼层,一楼柴米油盐,主要提供咖啡、甜点等餐饮和修鞋、裁缝、修锁等社区便民服务;二楼诗与远方,主要是粟上海社区美术馆,为社区居民及周边白领提供各类艺术展览。

  愚园公共市集为城区精致化改造与保留百姓日常生活“烟火气”提供了解决方案,也标志着百年愚园路的风貌更新从“川流不息”主干道路迈向了“市井生活”枝干弄堂。

  坚持主体落实,实行一体化管理

  多年来,在区政府支持下,愚园路城市更新已成为长宁区乃至上海市的城市更新样板、时尚创意地标。

  作为一条百年街区,周边人群有工作生活的白领,有热爱上海弄堂文化的外国人,但居住仍以老年人为主。整条街区人口密度大,之前弄堂垃圾厢房配置不足,居民倾倒垃圾不便,导致街区整体清洁卫生状况欠佳。

  面对城市更新建设与城市更新之后管理关系的新课题,长宁区政府进行了管理创新,组成由江苏路街道为责任主体的一体化管理办公室,将愚园路保洁、保绿及日常街区秩序维护等工作融合在一起。

  CREATER创邑作为愚园路一体化管理运营商,通过多年的管理实践证明,只要主体落实、责任明确,曾经的保洁、保绿、秩序维护老大难问题就能迎刃而解。

  社区居民联手共治,创新基层治理模式

  在社区营造与居民自治的问题上,城市更新是政府与老百姓双得利的民心工程。过去,城市更新都是以政府或企业为主要决策者,缺少设计师与居民直接沟通,容易形成断层。

  CREATER创邑在愚园路城市更新启动时便考虑一体化管理,化被动“管”为让老百姓主动参与,继而开始了居民自治、社区共治等基层治理创新探索。充分利用“田野调查、社区营造、社区共治”等新型社区自治方法,让老百姓及居委会参与社区微更新的方案设计。

  “社趣更馨”社区服务社正是在此背景下诞生,志在携手更多社会公益性组织,通过有趣活动融洽邻里关系、凝聚城市更新共识,社区和居民逐渐成为城市更新的新动能。

  未来,CREATER创邑将继续深耕城市更新,从有形到无形,从点到线再连接成面,将历史风貌保护、城市功能、空间环境品质和人文生态有机结合,打破城市和人文边界,让城市更新与基层治理更好融合创新。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