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信息

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靠什么?来看看上海企业家们心里的关键词

2023年05月23日 16:57:20 来源: 东方网

  在中国经济稳步复苏的当下,民营企业家如何看待高质量发展?他们心目中的高质量发展关键词有哪些?上海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在即,在会前东方网记者开展问卷调查、走访调研,很多民营企业家表示,目前生产“忙”起来了,投资“暖”起来了,物流“跑”起来了,干劲、闯劲更足了,迫切期待了解上海在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新举措、新方向。东方网记者梳理出目前民营企业家尤为关注的一组关键词。

  【关键词一:创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这份针对上海民营企业家的调查问卷中,27.4%的企业家选择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关键词,这成为民营企业家们心中的最高频词。

  在两次创业都从上海起航的寰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逸看来,上海是青年人创新创业的“理想之城”。身处探索绿色低碳的新赛道,南逸深知科技自主研发的重要性和面临的挑战。“我觉得自己很幸运,身处上海,给了我这份选择的底气。” 南逸表示,将坚持用高质量的产品,赢得认可,打造更多优质的“上海品牌”,赢在未来。

  谈及科技创新的重要性,上海闽龙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任长艳也有深切的体会,她通过创新升级、科技助力坚持扶贫,让新疆沙漠里种出枣树,让不可能成为可能。她说:“我们的努力让很多人的生活发生改变,回头看看,一切都值得。”

  【关键词二:信心】

  只要笃定信心、稳中求进,就一定能实现既定目标。“信心和能力是创业的种子,上海的高端要素集聚,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这片热土培育着我们成长。”上海艾能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朱柯丁自大学毕业后,就把青春贡献在了上海。怎样才算得上“不负韶华”?朱柯丁表示,对于年轻一代的民营企业来说,就是要紧跟国家战略,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在实干的道路上勇往直前,为上海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

  【关键词三:奋斗】

  每个春节和黄金周奋战一线,练内功积蓄能量,通过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为手段,实现高安全、高准点的高质量发展……十几年来,为了实现老百姓人人都能飞的愿景,春秋航空积极投入各项资源以期回报社会。“我们要抢抓机遇,跑出加速度,实现交通强国、民航强国的春秋人的梦想。”公司董事长王煜道出持续奋斗的动力所在。

  【关键词四:发展】

  “2009年我回国创业,这10多年,我把家搬到了张江,再也没离开过。”上海泓明供应链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沈翊见证了上海的快速发展,对这片创新创业热土上高效的供应链配套服务啧啧称赞。在沈翊看来,上海能链接企业,链接国内外,更链接起现在和充满希望的未来。

  一家公司、一个方向,仟寻从思想的火花变成百人的团队,一晃就是十年。“赶上了好时代,自然也遇到数不清的困难。” 上海大岂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王向导表示,在家门口干事创业的每一天“都很咂劲”,一门心思创新,一门心思发展,未来中国最大的职业社交网络,或许就在上海。

  【关键词五:人才】

  什么是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是人才!从云南来到上海深耕29年,上海太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彬既成就了事业,也感受着这座城市对人的包容和温度。“每当我与这些90后、95后甚至更年轻的同事们在一起,就不断激励着自己,把企业做正、做精、做强、做久,再做20年、50年,一直做下去。”杨彬说。

  【关键词六:绿色】

  把家庭农场种成国家级生态农场,做一个新时代的绿色追梦人!上海万禾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黄震12年来,把盐碱地改造成年出100多种有机蔬菜的高产之地,还吸引了全国各地志愿投身农业的人才到上海发展。

  “三餐四季看似普通,但包含着老百姓对美好生活最朴实的追求。脚踏着地,头顶蓝天的日子,很有奔头。” 黄震说。

  【关键词七:专注】

  打造分子诊断实现自动化全面应用、累积开发400余款产品……历次国内外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都有之江生物的参与。在公司董事长邵俊斌看来,要在生物医药产业高地的上海扎根,持续专注产业细分领域和不懈的创新必不可少。“只有层次更高、范围更广、程度更深的融合与创新才能促进产业发展。” 邵俊斌说。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