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信息

民企行调研嘉定篇:助燃高质量发展新火花,“自己人”说出心里话

2023年05月23日 16:48:48 来源: 新华网

  凯泉泵业:逆势创佳绩,常态化沟通机制需建立

  1-2月份完成订单同比去年增长21%,净利润同比增长超100%……作为水泵行业的龙头企业,今年头两个月,上海凯泉泵业(集团)有限公司依靠大数据与智能设备相结合,为用户提供智能化的供水用水解决方案,冲出业绩“开门红”。

  4月初,在公司嘉定一园区的生产车间里,工人忙着加工零件、组装整机,一派繁忙景象。“行业景气度持续恢复,这是超出我们预期的。”公司掌舵人林凯文告诉记者。

  事实上,在刚过去的2022年,这家有着超7000名员工的大型民营企业就已显露强劲的增长势头,克服疫情影响逆势完成60余亿元订单,创下全年税收增长44%的好成绩。

  “眼下,嘉定正在形成以高端制造业为主体、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从项目实施到配套扶持政策都有着鲜明导向,这对于我们科技型企业发展都是巨大的利好。”林凯文说,在此背景下,公司重点聚焦产品增长策略,通过正确的产品增长策略、稳固的专业技术和高技能人才,以及技术研发和智能制造投入,实现业绩的加速度和高质量发展。

  在林凯文看来,嘉定区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不仅仅是办事高效、政企对接顺畅,更是成熟的产业链条、雄厚的研发基础、集聚的上下游生态,以及政府对产业发展、技术前瞻的深刻理解。对此,林凯文希望能继续保持改善营商环境政策的法治化、连续性、连贯性,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此外,他也呼吁区内的企业积极主动依托客户需求、市场需求,调结构,转方式,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加大智能制造投入,鼓励参与国家工程建设,参与产业链供应链项目建设,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

  司南导航:聚焦“新赛道”,深度融合打造产业生态圈

  卫星导航产业作为信息时代基础性和先导性的产业,拼的是企业人才和科技创新的实力。作为业内翘楚,上海司南卫星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已先后6次承研国家北斗重大专项,数十次参与国家和上海高精度卫星导航类科研项目。

  “这里技术骨干百余人次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技进步奖,和我们PK的都是中字头的科研院所和985高校。”司南导航总经理王昌告诉记者,这些人才和科研成果将重点投入到自动驾驶等领域中,有望成为未来高精度北斗/GNSS模块业务的爆发点。

  眼下,公司的发展正进入一个全新阶段。今年3月,司南导航实现IPO过会,即将迈向新的资本市场大舞台。面对上市后的发展,王昌告诉记者,公司在新势力造车及数字农业等领域都制定了五年计划,预计至2027年产值规模将达12.5亿。

  “成绩的取得也与我们企业所在地嘉定区一流的营商环境哺育有密切关系。在我们只有5000万产值的阶段,相关项目的申请用地就得到了区里支持,这才有了今天的司南北斗产业园及司南导航这样的隐形冠军企业。”王昌说。

  近期,王昌在思考和推动的一件事,就是希望通过各方力量牵线搭桥嘉定区内的新势力车厂,使得产业深度融合、加强合作。“今年嘉定再次聚焦汽车发展‘新赛道’,这是一个极佳的合作契机,我们要借势打造产业链生态圈,助力实现国产车规级导航芯片在汽车自动驾驶领域的国产替代。”王昌说。

  裹动科技:政策助力创新,争做技术规范标准制定者

  自动驾驶走进现实生活还有多远?5月9日,随着上海首批智能网联车驶上嘉定区的高速公路开展测试,上海裹动科技有限公司的5辆AutoX L4级自动驾驶乘用汽车也拿到了“上路证”。

  从嘉定区最早的Robotaxi项目,裹动科技多年前已扎根落户嘉定,在高级别自动驾驶领域表现尤为抢眼。眼下,AutoX已经成长为一个超1000人L4级无人驾驶研发团队,拥有最大L4级别车队。

  在厚植汽车产业基础优势的嘉定区,像裹动科技这样的企业正在从越来越多的配套优势中获益。目前,嘉定已实现全域道路开放,并实现了在国内率先发布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牌照、示范应用牌照和长三角一体化测试牌照等七个方面的率先突破。

  丰富应用场景之余,这家创新民企还有着更远大的理想。“我们希望借助政策来发挥创新优势,力争成为RoboTaxi的定义者。”公司总经理林泰来告诉记者,尖端硬科技领域的投入,需要长期的笃定与坚守,而在扎根嘉定发展的过程中,公司感受到了政策和园区的坚强支撑,这也坚定了公司持续发展高级别自动驾驶的决心。

  今年3月,嘉定区发布了《关于嘉定区建设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创新高地行动方案(2023-2025年)》,提出到2025年智能网联汽车相关产业规模力争达到3000亿元,以及要始终保持智能网联汽车领跑领先优势,打造世界级智能网联汽车完整生态圈的愿景和相关扶持政策。

  这份具有鲜明行业导向性的行动方案让不少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从业者心潮澎湃,也让裹动科技看到接下来努力的方向。此次调研采访中,林泰来表示,希望这一政策能鼓励各环节之间的合作链接,进一步提高优势产业的整体竞争力和吸引力。此外,还需构建技术规范的统一标准度,加强对智能网联汽车标准制定和推广的引导和支持,促进标准化和操作性,提高智能网联汽车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1051